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春分时节干点啥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1

□矫友田

春分,古时又称为“日中”“日夜分”,时间是在每年公历3月21日前后。时序到了这一天,太阳直射在赤道上,昼夜长短相同。此日,正好是春季九十天之半,故称之为“春分”。

春分前后是植树造林的大好时机,有农谚提醒人们栽树,如“节令到春分,栽树要抓紧”“春分栽不妥,再栽难成活”。

在古代,春分是祭祀的重要节日。在春分时节,上至王公贵族,下至平民百姓,都要参与不少祭祀仪式。其中,规模最大的祭祀仪式便是祭日。

一年农活,从春分节气开始。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准备稍微丰盛一些的饭菜,因为吃得好,才会有力气。因此,在春分这一天,全国各地有着不少有趣的食俗。其中,流传最广的是吃春菜和喝春酒。

所谓“春菜”,也就是乡间地头上生长的野菜,如野苋菜、荠菜等。

春分食荠菜,是一种古已有之的习俗。荠菜的做法很多,或凉拌,或素炒,或做馅,都极为鲜美。特别是将热气腾腾的荠菜馅饺子端上饭桌的时候,一股自然的清香袭来,颇能诱人食欲。

荠菜不仅好吃,还是一味不用花钱的良药,具有凉血止血、明目降压的作用。南宋著名诗人陆游在一首题为《食荠》的诗里写道:“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春天的荠菜,让人把每天思虑的事情都忘怀了。老北京人在春分吃春菜,则是吃一些绿色的蔬菜。

喝春酒,也就是喝在春分时节酿的酒。民间俗信,喝了春酒,人们会顺心顺意,身壮力健。因此,在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山西等地还流行着酿春分酒的习俗。

春分日,农民们普遍要给自己放一天假。除了在饮食上做一些改善之外,人们还会做一个古老而有趣的“竖蛋”游戏。

这个游戏的玩法简单易行,且富有趣味:选择一个光滑匀称的新鲜鸡蛋,在桌子上把它竖起来。虽然失败者颇多,但成功者也不少。

人们喜欢在春分这天做“竖蛋”游戏,大概是因为春分是昼夜平分的日子。而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玩一个保持平衡的游戏,自然是很合时令吧!

 (《燕赵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