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贫穷不需要遮挡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19

□俞继东

王智量是我国著名的外文专家、翻译家、小说家,他小时候家境非常贫困,可家里即使揭不开锅,母亲还是坚持供他上学。

一次,母亲听说王智量在学校病了,就走了70多里的山路到学校探望。当母亲穿着破烂的衣服出现在校园时,王智量怕同学们看见,就用身体挡住母亲,也挡住了同学们的视线。王智量让母亲快走,母亲理解儿子的心情和处境,默默地回头了。

过年的时候,母亲问王智量:“这一年你做错了什么?”王智量说:“我知道了。”母亲说:“你知道了事情,但不一定明白道理。”随即,目不识丁的母亲说出了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贫穷不需要遮挡,需要的是改变。”

王智量对英语非常感兴趣,可缺少工具书,他常常在一家书店里翻看一本《韦氏英汉大词典》。这本词典要60多块钱,自己实在买不起,每次店员问及他买不买时,囊中羞涩的王智量总是掩饰自己的表情,说下次来买。母亲知道后,打开壁橱,在一件破衣服口袋里掏出70块钱,这是她多年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也是全家仅有的一点积蓄,是备家里急用的。但母亲毅然把钱交到王智量手里,并且说:“你大大方方地把书买回来。”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在艰难中求学的王智量非常用功,之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精通英语、俄语,并旁涉法语、德语、日语,成功翻译了多部世界名著,被中国翻译家协会授予“杰出翻译家”的称号。

 (《现代家庭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