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千古名联说张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15

□陆三强

张良,字子房,传说为城父(今河南宝丰东)人。秦末汉初杰出的谋臣,与萧何、韩信并称“汉初三杰”。张良事迹被历代传扬,留下了许多典故和传说,其中有一副脍炙人口的千古名联:“为帝者师,佐汉功原高将相;弃人间事,报韩心已了英雄。”

上联写张良跟随刘邦,出谋划策,建汉功高。“为帝者师”出自《史记·留侯世家》。张良年轻时逃到了下邳,一次走在桥上,遇一老者(黄石公)鞋掉桥下,命他拾来穿上。张良视其年长,为其取回穿上,老者笑而离开,约五日后见面。张良两次前去,均落在老人之后,第三次半夜即往等候老人,老人授张良《太公兵法》一书。此后,他爱不释手,日夜潜心研读,终成深明韬略的智者。后来追随刘邦,成为重要谋臣。“良数以《太公兵法》说沛公,沛公善之,常用其策。”如不立六国后代,联结英布、彭越,重用韩信,追击项羽、歼灭楚军等策略主张,都被刘邦采纳。为汉取得天下,立下殊勋,功劳比那些封万户侯的将相更高。因此刘邦曾给予高度评价,“运筹策帷帐中,决胜千里外,子房功也。自择齐三万户。”可张良拒绝接受,“愿封留足矣,不敢当三万户”。淡泊名利,毫不居功,所以对联说他“佐汉功原高将相”。

下联写张良晚年隐居留坝,了却终身业绩,英雄退步成了“神仙”。张良先世为韩国人,五世相韩。在他少年时,秦灭韩统一了中国。张良为韩报仇,曾与力士用一百二十斤重的铁椎在博浪沙袭击秦始皇,误中副车。秦始皇幸免于难,大怒并广搜天下,但终因无从查起,不了了之。传说他趁乱钻入芦苇丛中,后隐名逃跑。博浪沙刺秦使张良闻名遐迩,他后来投奔并辅佐刘邦,终于灭掉秦国。《史记》载张良:“家世相韩,及韩灭,不爱万金之资,为韩报仇强秦,天下振动。今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此布衣之极,於良足矣。愿弃人间事,欲从赤松子游耳。”急流勇退,弃官隐居。相传在汉中留坝,练气功,道引轻身,终了余生。完成了报韩心愿,即可放弃功名事业。(《西安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