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支踵:古人跪坐腿不麻的神器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19

□余娟

支踵示意图 (资料图)

在众多古装影视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古人跪坐的场景。你是否曾经想过,古人长时间跪坐,腿不会发麻吗?他们的膝盖是否会感到疼痛呢?

事实上,古代人为了解决跪坐所带来的不适,发明了一种独特的坐具——支踵。这是一项智慧的发明,从外观上看并不影响坐姿,却能在无形中减轻双腿和膝盖的压力。

据一位历史教授介绍,支踵是一种夹在两条小腿之间、隐藏在臀部之下的小凳子。它的作用是支撑身体重量,避免双腿长时间过度弯曲,从而减轻膝盖和腿部的压力。这种坐具的出现,让古人能够更加舒适地保持跪坐姿势,避免了长时间跪坐所带来的不适。

此外,支踵的出现也反映了古代人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在古代,人们普遍认为跪坐是一种尊重和庄重的姿势,因此,为了在保持庄重的同时又能减轻身体的不适,发明了这种独特的坐具。

支踵并不是唯一解决跪坐问题的工具。在古代,人们还发明了其他一些辅助工具,如脚垫、膝枕等,这些工具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膝盖和腿部的压力,提高跪坐的舒适度。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古代人对生活的关注和追求,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为生活带来便利和舒适。

 (《现代家庭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