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人爱在寺观园林中题诗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0

□魏景波

题壁风尚起源于秦刻石之风与题字之习,至东汉出现以诗题壁的记载,经六朝发展,唐代之时已蔚然成风。唐代雕版印刷初兴,还尚未用于文学传播,加以纸张昂贵,于是诗歌题壁成为风尚,京师长安尤甚。

寺观不仅是礼佛修行之所,也是世俗交往的公共空间。长安城内各坊有寺院一百六十多处,道观亦有数十所。有些寺观规制宏大,如靖善坊的大兴善寺、保宁坊的昊天观,甚至占有一坊之地。寺观之内,殿庭宏丽,花木茂盛,壁画多彩,法会盛行,类同于公共园林,往往也是文人墨客雅集题诗的佳处。

安国寺位于毗邻大明宫的长乐坊东部,本为睿宗藩邸,景云年间敕立为寺,是带有“官寺”性质的京师名刹,文人题咏甚多。钱起《同王錥起居程浩郎中韩翃舍人题安国寺用上人院》前半云:“慧眼沙门真远公,经行宴坐有儒风。香缘不绝簪裾会,禅想宁妨藻思通。”佛门而有儒风,禅林而通藻思,正是文人雅意所在。从诗题看,钱起与王錥、程浩、韩翃等人在此相聚赋诗并题写于壁上。

大慈恩寺占有晋昌坊南半坊之地,亦为佛门大刹,文人辞客题诗、诗板甚多。如白居易《三月三十日题慈恩寺》、许棠《题慈恩寺元遂上人院》、郑谷《题慈恩寺默公院》、荆叔《题慈恩塔》等,几首诗可以按时序编一部“慈恩寺题诗史”。计有功《唐诗纪事》载:“长安三月十五日,两街看牡丹甚盛。慈恩寺元果院花最先开,太平院开最后。(裴)潾作白牡丹诗题壁间。大和中,驾幸此寺,吟玩久之,因令宫嫔讽念。及暮归,则此诗满六宫矣。”裴潾于寺壁题诗,相当于传播的开始。文宗的咏玩激赏,属于“意见领袖”加持的“二次传播”。其他著名寺院,如新昌坊青龙寺、延康坊西明寺、安仁坊荐福寺、靖善坊大兴善寺等也是文人雅士题诗之所。

宫观题诗如白居易退居华阳观准备制举,作有《春题华阳观》。武元衡有《夏日陪冯许二侍郎与严秘书游昊天观览旧题寄同里杨华州中丞》,昊天观是长安最大宫观,武元衡“览旧题”,可见此处题诗甚多。齐己有《赴郑谷郎中招游龙兴观读题诗板谒七真仪像因有十八韵》,可见龙兴观亦备有诗板。

驿站客舍等处题诗也多常见。如韦蟾《长乐驿谑李汤给事题名》、无名氏《题长乐驿壁》,以及钱起《下第题长安客舍》等。

  (《中国社会科学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