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张霸:有人甘愿买房做邻居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19

□陈忠海

中国古代虽然没有现代意义上的“学区房”,但也存在着为读书、借书方便而“择房”的现象。不仅学宫、国子监等近旁的房产成为读书人向往的“学区房”,一些学者和藏书家私宅附近也出现了“学区房”,甚至由此拉升了周边的房价。

东汉有一个名叫张霸的人,是蜀郡人,大约生活在汉和帝时代。据《后汉书·张霸传》记载,张霸很小的时候就懂得孝顺和谦让,行为举止很合礼节,乡里人感到很惊奇,将其与曾子相比,称他为“张曾子”。张霸7岁时就通晓《春秋》,很快将这本书读完,还想再读其他经书。父母大为惊异,说“汝小未能也”。张霸说“我饶为之”,意思是我有能力读得更多。这件事传为美谈,后来张霸干脆以“伯饶”为表字。张霸师从学者樊鯈学习《严氏公羊春秋》,博览《五经》,于汉和帝永元年间做过会稽郡太守。在位期间,张霸上表向朝廷推荐顾奉、公孙松等人才。顾奉后来官至颍川郡太守,公孙松官至司隶校尉,都很知名。除二人外,张霸还推荐了其他有专长的人才,也被朝廷录用。由于张霸的大力倡导,会稽郡人人争相读书,磨砺志节,走在道路上随处可以听见诵读之声。

张霸在士人心中有很高的地位,人们都想求学于他。汉代有私学,如著名学者郑玄、卢植等都开办过私学收授门徒,刘备、公孙瓒年轻时还是卢植所办私学里的同学。不过,作为在任官员的张霸可能没有精力创办私学,这让想向他求教的人颇感失望。一些人并不气馁,他们想出一个好办法。《后汉书·张霸传》记载:“诸生孙林、刘固、段著等慕之,各市宅其傍,以就学焉。”一些慕张霸之名来求学的人,干脆在张霸家附近买了房子,以便随时可以向张霸求教,于是张霸家附近的房子变成了“学区房”。

 (《文史天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