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哪种动物成为“家”的代言人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0

□王磊

猪的本字为豕,甲骨文突出一个大腹便便,膘肥体壮。中国人养猪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商周时期中国人的养猪技术实现了一个里程碑式的突破,那就是发明了阉猪术。阉过之后猪的活动量降低,出肉率提高。殷商时期“家祭即以豕为之,陈豕于室,合家而祀”,可见猪是当时家庭祭祀中的重要祭品,养猪已经非常普遍了。

猪在六畜中有着不同寻常的地位,因为“家”这个字就是一个房子里养着一头猪。猪为何能击败牛、马、羊、鸡、狗,成为“家”这个含义的代言人呢?这恐怕和猪的习性有关。

《说文解字》中说,“家者,居也”。家既指物理上定居的地方,也指血脉上的归属。

猪是“六畜”中最能代表定居生活的动物。商周时期家猪虽仍是放养,但已经有了专门的猪舍。汉代以后养猪一律用圈养的形式。

圈养的猪不但长膘快,收集的粪便还能用来施肥,也符合国人定居在一个地方搞农业的习惯。

另外,由于猪是杂食性动物,在吃这方面堪称来者不拒,可以完美契合人类的定居生活。

养出的猪既为活着的人提供肉食,也为故去的祖先奉上贡品。只有家里养了猪,才意味着不再四处漂泊,拥有了真正的故乡。

 (《北京青年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