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魏晋春游:交流学术,组织派对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3-20

□孙珺

西周初年,在官方的节日上巳节里有“曲水流觞”的习俗,人们期望以此洁身祓除、禳灾祈福。此后,“曲水流觞”就成为春游的一项重要活动。和孔子与弟子们简单的郊外“浴乎沂”相比,魏晋时期的社会精英们显然有了更高追求:地点要风雅僻静,人物要有学术地位。在潺潺清流里放置酒杯,高谈阔论的精英们随时可取而饮之,展示名士风流就是“曲水流觞”高端论坛的目的之一。

史上最有名的“曲水流觞”是书法界一哥王羲之发起的。他向谢安、孙绰等多位有头有脸的亲朋好友发出邀请,称在春天举行修禊祭祀仪式后,在他的兰亭里来一场曲水流觞的雅集,欢迎大家拨冗出席。这是一场诗与酒的盛会,王羲之也乘着酒兴写下了著名的千万+文章《兰亭集序》,描绘兰亭周围山水之美和聚会的欢乐之情,虽然文章内容远没有形式(书法)让人惊艳,但也足以让这次聚会流芳千古。

王羲之的派对高端大气有档次,正值魏晋时代“玄学”大热,文人把理想与抱负寄托在山水中。比他更彻底的是“竹林七贤”,这个魏晋男子第一天团常常饮酒聚会,放情纵歌。其中动不动就翻白眼的阮籍最喜欢郊游,“登临山水,经日忘归”。但阮籍只是穷游派,走到没路时只能“大哭而返”,而有钱的谢灵运就不同了,他可是装备精良的资深驴友。据《南史·谢灵运传》记载,他有一套春游登山的行头:“头戴曲柄笠,脚蹬木屐”,这种“木屐”被称为“谢公屐”,“上山则去其前齿,下山去其后齿”,前后都有齿钉,登山很科学。有文化有钱,热爱旅游,还跨界做设计,谢灵运这叫一个炉火纯青。

 (《广州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