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门当户对”原来是这个意思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17

□赖晨

两人相交,无论是谈婚论嫁还是交朋友,“门当户对”这个词都是常常被提起的。其实我们常说的“门当户对”最初是古代建筑中大门的两个重要组成部分,有“门当”的宅院,必有“户对”。

门当是传统建筑大门前左右两侧相对而置的一对石鼓,又叫抱鼓石(用石鼓,是因为鼓声宏阔威严、厉如雷霆,人们以为其能避鬼驱邪)。不同等级的家室门当的等级也不同。文官的家用方形的“门当”,武官的家用圆形的“门当”,所以大老远一看,就可知道这家的主人是文官还是武官了。

户对,与门当相对,是置于门楣上或门楣双侧的砖雕、木雕。上面大多刻有以瑞兽珍禽为主题的图案。因一般成双数出现,故名“户对”。户对的个数不同,这主人的身份也不同。比如说百姓家一般就是两个户对,三品的官员有四个,二品的有六个,一品的是八个。九个户对,只有皇帝的皇宫才能用,取“九鼎之尊”之意。

所以,门当和户对除了有镇宅装饰的作用,还是宅第主人身份、地位、家境的重要标志。

古代媒婆介绍两家人结亲时,会暗暗观察两家人门前的“门当”大小和饰纹以及大门上的“户对”数量,以确保双方“门当户对”。“门当户对”逐渐演变成社会观念中衡量男婚女嫁条件的一个成语。 (《科教新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