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我国反间防谍的历史经验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16

□谢贵平

中共中央特科机关旧址 (资料图)

反间防谍是指防范、发现、破获正在进行的情报窃取、政治颠覆、安全破坏等行为的工作,对间谍进行侦查、清除和反击。辛亥革命后,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无产阶级革命过程中探索、积累了诸多宝贵的反间防谍历史经验。

第一,党的领导是反间防谍活动的根本保证。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即使中央特科掌握大量“特权”,周恩来同志始终都将中央特科置于中共中央领导之下,严格要求特科的工作和纪律。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共中央的统筹安排下,反间防谍活动不仅取得了国内各部门的支持配合,还极大限度地发挥了人民群众力量,使敌特势力丧失了间谍活动的社会基础。

第二,坚持“拉出来,打进去”的反间防谍传统策略。反间谍情报的内容是指对手向己方进行渗透、策反、破坏活动的阴谋,通过提前掌握情报有针对性地进行防范与反制。我们党在反间防谍活动的探索初期就明确认识到反间谍情报的重要性,中央特科时期研究制定了“拉出来,打进去”的方针——“拉出来”是把敌人营垒内部的人拉出来,为我所用;“打进去”是派忠实的同志打入敌人的要害部门并被委以重任,获取反间谍情报。

第三,针对不同人员群体进行分类教育、监管、应对和治理。

一是加强国民思想政治教育,谨防国民被敌方意识形态渗透,筑牢思想、心理、精神防线。发展间谍的方式之一是让对方信奉己方的政治价值尤其是意识形态,因此,加强国民思想政治教育,树立坚定的政治信仰是应对谍报机关渗透行动的强大武器。

二是加强对国民尤其是重要专业人员的反间防谍专项教育,警惕被感情拉拢尤其是被私人感情拉拢。2000年,军事发烧友马某某便是因为对方对自己《XXX舰大曝光》分析文章的奉承、称赞而被引诱加入境外间谍组织,长期为其搜集、提供我国军事情报。2023年破获的美国中央情报局间谍案中,美国驻意大利使馆官员主动与在我国军工集团工作的曾某某结交,通过聚餐、郊游、观赏歌剧等私人行为建立亲密关系,将其拉拢利诱下水,成为美国的谍报人员。

三是面向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出国(境)和回国后的全过程进行反间防谍的宣传工作,强化相关人员的保密意识,在党内军政部门等营造强化反腐倡廉、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近几年发生的重大窃密泄密案例表明,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和组织重点瞄准党内军政机关、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等涉密岗位工作人员,并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接触我国涉密公职人员、军人、科研单位工作人员、重要科研企业员工、高校师生等群体,将他们作为重点策反对象。因此,对于人工智能、生物科技、自主系统、量子技术、半导体等新兴科技领域,要定期对涉密、涉外人员开展反间谍安全防范教育、培训,对他们的经费渠道和资产来源进行监管;对出国(境)团组、人员和长期驻外人员进行反间谍防范行前教育、境外管理及回国(境)后的访谈、教育、观察与重点排查工作。

四是对待被迫从事间谍行动能够及时悔改并上报的人员,尽可能给予戴罪立功的机会。2023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第五十五条规定:“在境外受胁迫或者受诱骗参加间谍组织、敌对组织,从事危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的活动,及时向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机构如实说明情况,或者入境后直接或者通过所在单位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如实说明情况,并有悔改表现的,可以不予追究。”

第四,针对性防范技术情报间谍活动。

一方面,重视情报技术侦查手段在反间防谍工作中的广泛应用。传统的情报侦查方式包括外线跟踪、窃听、监视、网攻、邮检、潜入、监测等形式,随着间谍技术日趋先进,技术监测在反间防谍工作中的关键作用日益凸显,尤其是对通讯传输技术、定位技术的监测等。监测侦查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对情报机构与间谍之间传递讯息的加密联络系统的监测,尤其监测谍报机构和间谍传递讯息时使用的加密沟通系统;另一方面则是对网络攻击行为的监测,例如航空数据、航运数据、高铁运行数据等,还有一些间谍攻击主要针对我国国内人口信息和个人隐私相关数据。因此,近年来,为了加强对数据存储及其跨境传输的管控,警惕数据贩卖、数据滥用等泄露数据的违法行为,监测已知的间谍应用程序、后门程序和钓鱼程序,推进反间谍安全防范工作的信息化、智能化,我国相关部门在情报侦查中广泛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

另一方面,高度重视境内外间谍机构通过人工智能(AI)等新手段获取我国情报信息的积极应对工作。AI不仅可以以聊天软件这样的虚拟形式进入我们的智能设备,还可以伪装成电器这样的实体形式,对目标进行监视。ChatGPT问世以来,以“提问—解答”的形式吸引了大量国内用户“翻墙”使用,ChatGPT的管理公司可借此获得大量有价值的信息。AI还拥有强大的信息获取能力和数据分析能力。拥有了强大信息处理能力的AI,在窃取信息后,面对海量数据,能当场进行分析并迅速将得到的结论传导出去,以人工间谍难以企及的速度为大量的军事行动、商业决策赢得宝贵时间。

第五,坚持专门工作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是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反间谍工作的重要方式,具体表现为面向群众开展宣教工作,发动群众警惕可疑行为,增强群众对间谍行为的认知,拓展群众举报间谍行为的途径。在有效发挥反间谍工作专门机关作用的基础上,建立起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广泛支持的反间谍工作网络和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民群众在反间谍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反间谍活动是全民性质的,社会层面的全民反间谍活动则需要与国家部门密切协调。国家安全部在与社会协作方面作出了积极表率,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出台以来,国家面向普通公民积极宣传呼吁“警惕外国间谍”;2015年,国家安全部开通了“12339”举报热线并提供丰厚奖励,将每年4月15日定为国家安全教育日,并在2023年7月31日推出微信公众号“国家安全部”,该账号发出的首篇文章便是号召“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共同防范,筑牢反间防谍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提出国家安全机关要保持举报渠道畅通以处理间谍案报案。

第六,加强国际情报合作,构建国际网络情报体系,维护总体国家安全包括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和人员安全。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国家安全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情报安全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反间防谍活动就延伸到哪里。不仅海外项目雇员和外派员工易成为间谍发展的对象,而且海外项目所需的保密数据也容易在传输过程中被破解截取。因此,反间防谍不仅要在国内进行,也要重视境外间谍问题。因此,我国也加强了与相关国家情报机构的合作与信息共享,共同应对敌对国的各种间谍活动威胁。

第七,不断拓展反间防谍工作的领域与对象。

一是从传统安全领域向非传统安全领域、场域安全方向拓展延伸。例如,某海洋公益组织自2015年起至2019年被群众举报前,在我国设立了22个涉军监测点收集经纬度、环境、地质等信息,已对我国海上军事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二是不断拓展反间防谍工作对象。近年来,我国反间防谍工作对象由之前的主要国家逐渐向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多元对象主体拓展。

 (《人民论坛》)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