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爱人以德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4-04-16

□清风慕竹

宋代的宰相韩琦是个十分爱惜人才的人。嘉祐元年,苏洵带着两个儿子苏轼、苏辙进京赴试,韩琦读到苏轼和苏辙的文章大为赞赏,当即向朝廷极力举荐。第二年,苏轼和苏辙同榜考中进士,然而在将要殿试时,苏辙却意外地病了。殿试是宋仁宗亲自主持的“贤良方正能直言极谏科”的考试,其重要程度和难度都是省试不能比的,苏辙内心的焦急可想而知。不过还有一个人似乎比他更为着急,这个人就是韩琦。为了不让国家损失栋梁之材,韩琦向宋仁宗上书说:“今年应试者中,唯苏轼、苏辙声望最高,苏辙却偶然生病,一时无法应试,如果兄弟中一人因此不能参加考试,实在不是众人的期望,所以应当将策试时间推迟,以等苏辙病好。”按照科举制度,考试的时间都是固定的,韩琦为了能让苏氏兄弟共同参加考试,竟然要为他们打破惯例。宋仁宗听从了韩琦的意见,下旨推迟了考试时间,直到苏辙痊愈,这才开考。

治平三年,宋英宗想打破常规,将苏轼直接召入翰林院,委以知制诰的重任。然而他的想法却遭到了宰相韩琦的反对,这令宋英宗大惑不解。韩琦解释说:“苏轼有大才,是会成大器的,将来自然会被朝廷重用。朝廷要培养苏轼,使天下人都仰慕信服他,到那时再重用他,那么人们就不会再有异议。假如现在马上重用苏轼,那么天下人未必由衷信服,反而有害于他。”

多年之后,欧阳修把韩琦反对骤用他的事告诉了苏轼,苏轼听罢十分感动,慨叹说:“古人云,‘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韩公待我之心类君子也。”君子爱一个人,就用合乎道德规范的行为去要求他,不偏私、不姑息;而小人爱一个人,则往往会给予无原则的迁就和纵容。韩公待苏轼的心意,真是古君子的“爱人以德”啊! (《天津日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