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邵雍与洛城牡丹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1

□杨文静

宋朝的洛阳人,提到牡丹都直接说“花”,认为“天下真花独牡丹”,现在亦如此。邵雍在洛闲居三十载,更是对花情深意重。洛阳人都知道,邵雍曾住安乐窝。

邵雍,字尧夫,三十几岁刚来洛阳时,住的是蓬门荜户,过了多年苦日子。自嘉祐七年(公元1062年)始,王拱辰、富弼、司马光等先后出资甚至“众筹”为其在天津桥南置办房产。邵雍的儿子邵伯温在《邵氏闻见录》中记载,“宅契司马温公户名,园契富韩公户名,庄契王郎中户名”,邵雍一直不“过户”。这宅子就是安乐窝,邵雍因此自号安乐先生。

安乐窝里真安乐,邵雍晨起焚香安坐,下午小酌,三四杯微醺即止,兴之所至便吟诗。春暖花开时节,他常乘小车出门,“花似锦时高阁望,草如茵处小车行”。人们听见这辆小车的声音,争相出来迎接,有人慌得鞋都穿反了,连孩童、仆人都跟着欢呼:“我家先生到了!”大家留先生吃酒,托先生断事,请先生留宿,要是谁家牡丹开得好,自然也邀先生欣赏,真是“小车行处人欢喜,满洛城中都似家”。邵雍沉醉于洛城之春,作《洛阳春吟》道:“洛阳人惯见奇葩,桃李花开未当花。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无涯。”

一年春天,邵雍自家园里的花也开了,他喜不自禁,急着请朋友们来赏花,提笔挥就二绝。其一是“牡丹一株开绝伦,二十四枝娇娥颦。天下唯洛十分春,邵家独得七八分”,毫不掩饰心中的喜爱与得意。其二是“牡丹一株开绝奇,二十四枝娇娥围。满洛城人都不知,邵家独占春风时”,大家都还不知道,朋友们快来看呀!

司马光编《资治通鉴》忙得很,但也忍不住来了,写了两首《酬尧夫招看牡丹》,其二为:“君家牡丹今盛开,二十四枝为一栽。主人果然青眼待,正忙亦须偷暇来。”

年年春游赏花,邵雍发现:“牡丹花品冠群芳,况是其间更有王。四色变而成百色,百般颜色百般香。”

哲学家的思维使他不仅沉醉于赏花,还深入琢磨如何识花。有时,他与众人同赏牡丹,有时,他独赏牡丹,一个人便于思考,他悟道:“赏花全易识花难,善识花人独倚栏。雨露功中观造化,神仙品里定容颜。寻常止可言时尚,奇绝方名出世间。赋分也须知不浅,筭(同算)来消得一生闲。”那个独倚栏杆善于识花的人,自然就是他本人了。 (《洛阳晚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