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史>

古代“防诈骗指南”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4-04-11

□戚风 整理

网络时代,骗子无处不在,电话诈骗、杀猪盘、碰瓷、卖假药等案例层出不穷。实际上,很多骗术在古代已经非常盛行了。最出名的有“蜂麻燕雀”四大类。

明朝有个叫张应俞的人,特地写了一本《杜骗新书》,也叫《骗经》。《骗经》里写了84个诈骗故事,里面的大部分骗术现在还被骗子使用着。今天就给大家分享一些常见骗术,增强诈骗意识,避免财产损失。

蜂麻燕雀

蜂麻燕雀,也叫风马颜缺,是四大诈骗门类。

蜂:也叫风。一群人协同作案,一窝蜂一样涌过来,又像风一样速度很快,风卷残云,钱一下就没了。

麻:也叫马。一个人单枪匹马设计骗局。

燕:也叫颜。利用美色为诱饵进行诈骗,不限性别,男骗女、女骗男都有。

雀:也叫缺。一帮人花钱买个官缺,或者干脆骗个上任的官员,拿着官缺上任大捞一笔;假装和尚、道士,装神弄鬼诈骗的也叫雀。

蜂门·丢包骗

丢包骗一般发生在路上,陌生人之间,假装捡到失物然后调换。

《骗经》中记载,有一个叫江贤的人进城打工,攒了十几两银子。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地上有个小包裹,捡起来一看,里面有二三两银子。

此时,有个陌生人突然过来对他说:“见者有份,银子先放你箱子里,找个僻静的地方咱俩分。”江贤心想,银子在自己箱子里,再怎么样自己也不可能吃亏,于是就答应了。两人走了没几步,有人哭着跑来,对他们说自己丢了银子,但是家里急用,问他们有没有捡到。

前面的陌生人就说:“是这位大哥捡到的,本来我们要分的,看你可怜就还你吧,但是要给点辛苦费。”

江贤没办法,只好打开箱子让那人取回银子。对方千恩万谢,还给了他二钱银子做谢礼。

晚上休息时打开箱子,江贤才发现箱子里自己的银子也没了,只剩些铜铁。这才知道那俩人是一伙的,目的就是为了趁自己不注意把钱换走。

现代也有类似的骗局,随便搜一下“丢包骗”,就可以看到被害人不计其数。贪小便宜吃大亏,丢包诈骗团伙就是利用被害人贪便宜的心理行骗。千万要记住,捡到东西交给警察是不会错的。

麻门·脱剥骗

脱剥原本意思是脱衣服,是骗子最常用的手段之一。骗子往往先物色目标,想方设法获取对方信任,一旦动手就会想办法牵制住被骗的人,自己迅速脱离。

《骗经》里写,明朝有个叫吴胜理的人,在苏州开布店。

有一天,客人很多,吴胜理在内堂对账时,有人趁着人多杂乱,叫着要买布。吴胜理出来后,跟他施礼奉茶,请他在外面稍作等待。

这人趁外面没人,拱手作揖,假装告辞,在铺子门口扛起一匹布,然后慢悠悠地走了。等店里的客人交易完毕,吴胜理出门发现少了一匹上等布料,于是问对面铺子的店主。

对面店主说,看他跟你拱手道别以后才把布拿走,步子缓慢神色坦然,大家都以为是他自己买的布。繁忙的店铺和街道,人来人往,却没有人怀疑他是骗子。

麻门·露财骗

俗话说,财不可露。否则就容易遇到骗子。

《骗经》记载,有个山东人叫陈栋,经常到福建做生意,是个防诈骗意识非常强的精明人。有一次,陈栋带了两个仆人和千余两银子去买货,途中被一个骗子盯上了。陈栋一路防范,骗子找不到机会下手。于是骗子想了个办法,假装成福建某大官的公子,带着4个仆人同行。

骗子一路上和陈栋同店住宿,但陈栋对他依然不信任。途经江西某县,骗子去拜访县丞。县丞以为他是大官的公子,对他非常恭敬,甚至到骗子的住处回拜。陈栋终于相信骗子真的是大官公子,两人开始交往,经常一起喝酒吃饭。终于有一天,骗子把陈栋主仆灌醉,偷了他们的财物连夜逃走了。

燕门·妇人骗

燕门最常见的诈骗手段,应该算“仙人跳”了。一般是利用男性的猎艳心理给人设计圈套,进而诈骗或勒索钱财,男性靠色相诈骗富婆的案件也经常发生。

《骗经》中的妇人骗,除了“仙人跳”,也有其他“技术型”骗术。书中有个小故事,讲的是3个妹子骗了3匹马,骗术简单但挺有意思的。

荆南道上有很多靠出租马匹为生的人。某日,一个马夫遇到3个妹子租马。最小的妹子说:“大姐善于骑马,让她走在前面,我们殿后吧。”走了不到十里路,小妹让马夫扶她下马休息。马夫紧紧抱住小妹,想占她便宜。

两人眉来眼去,互相勾搭,甚至还约定了晚上到马夫家去。正说着,前方的二姐从马上掉了下来,小妹让马夫赶紧去扶她。二姐坐在路旁,对马夫说:“我跌伤了腿脚,你去前面买点膏药给我贴贴,顺便让大姐停下来等一等我们。”

马夫向前看看,大姐已经跑得没影了,于是赶紧骑马去追,小妹和二姐则骑着马向来时的方向飞驰而去。

由于小妹和二姐耽搁了两段时间,马夫向前追不上大姐,向后找不到二姐和小妹,最后白白丢了3匹马。

雀门·僧道骗

《骗经》中有个假和尚诈骗的故事。大意是说,有个行脚僧看到牧童在放牛。牛十分肥壮,正快乐地舔着牧童的脚丫子。行脚僧一问牧童,才知道这头牛是索老家的,非常爱舔有咸味的东西。

第二天,行脚僧把全身涂满了高浓度盐水,到索老门前痛哭,对他说:“愿赐慈悲心,超度我母子。”

索老十分纳闷,说:“我又不会念经,怎么超度你们呢?”

行脚僧说:“我母亲活着的时候不愿意修行布施,死了之后肯定会遭受幽冥的罪责。她已经去世7年了,我刚从高僧那里知道,她投胎成了母牛,在你家里,所以我来求你超度。”

索老说:“我家有4头母牛,不知道哪一个是呢?”

行脚僧说:“我们有母子情分,一旦相见,肯定跟其他的牛不一样。”

两人到了牛栏。果然,那匹最肥壮的母牛闻到咸味,冲过来舔舐行脚僧的脸。行脚僧哭着脱掉衣服,母牛又舔遍他的全身。行脚僧花言巧语地卖惨,索老十分感动,于是把牛给了他。

到10月,天冷了,行脚僧找屠夫把牛杀了,一半卖掉,另一半做成肉干藏在衣服的各个地方。

行脚僧再次到了索老家,问索老是不是觉得自己面熟,没想到索老已经把他忘了。行脚僧假装是苦修的高僧,而索老前世跟自己一起修行,于是前来点化。

索老问:“你是怎么苦修的?”

行脚僧说:“以前的就不说了,我现在已经辟谷3年了。”

索老大惊,但是并不太相信,说:“那你在我家辟谷一个月怎么样?”

行脚僧胸有成竹地同意了,让索老每天给自己一壶水就行。

索老把行脚僧留下,打扫了一个空房间,每天早上给一壶茶,晚上给一壶开水。

过了7天,行脚僧一点异常都没有,索老相信了,问他自己该如何修行?在行脚僧的忽悠下,索老拿出了五百金给了寺庙,寺庙和尚与行脚僧平分了这笔钱。

可见所谓灵异、神奇,大多是人为制造的,一旦相信他们有所谓的法力,便会落入陷阱。

 (《上海法治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