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扎实推动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 以高质量统计调查服务高质量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4

贺武明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单列,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统计法治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不断巩固提升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推动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关注统计工作,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运城调查队系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重要文件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统计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一是提升党政重视。要通过专题汇报、调研走访、座谈对接,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将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纳入学习范畴,确保掌握文件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二是注重贯通执行。要在认真领会、深刻把握、全面理解中央重要统计改革文件的基础上,结合运城实际提出具体意见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提供参考。三是确保同步发力。要在坚持业务培训的同时同步开展统计法治培训,提升统计调查工作人员和辅助调查员依法治统意识,提高源头数据真实性。

推动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不断抓好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的落实。一是以“学”为先筑根基。要充分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专题会、统计年定报业务培训会,深入学习宣传《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队系统统计调查源头数据失真责任人责任追究办法》《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关于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会代训,以学促行,形成从领导干部到调查人员的责任链,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严格对数据生产过程全程管控。二是以“干”为本抓落实。要认真落实《关于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填报工作的通知》,执行好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调查表审核、签字、上报、纸质存档制度,确保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不折不扣执行;队纪检部门要通过讲授廉政党课、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监督重点调查环节等手段,确保专业人员知敬畏、守规矩,坚决杜绝“以数谋私”“数字腐败”等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三是以“查”为要促整改。要坚持每年至少2次对统计基层基础和数据质量开展自查检查,聚焦巩固成效,形成长效机制,全面消除数据生产环节的风险和隐患。

推动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不断强化统计执法检查。一是打造执法“铁军”。要注重“以老带新”,通过组织经验丰富的“老”执法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和业务讲解,快速提高“新”执法人员的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统计执法“铁军”。二是规范执法流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作风建设有关规定,坚持公正执法;及时公示统计执法检查频次、检查内容及检查依据,坚持规范执法;严格执行统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坚持公正执法;加强执法科室与业务科室协调联动,坚持科学执法。三是开展“以案释法”。要及时将相关违法行为书面告知受查企业,进一步提升受查企业依法统计意识,严明统计红线,同时加大通报曝光统计违法案件力度。两年来,由队领导带队统计执法检查单位50余家,立案查处6家,真正发挥统计法治的威慑力和警示教育作用,规范了统计调查工作秩序,优化了统计调查工作环境。

推动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不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一是精细规范制度。要及时修订《运城调查队制度汇编》,对照最新《统计业务流程规范》和《山西调查队系统业务规范化标准》,分专业编印《工作手册》与《工作流程图》,相配套印发呈报审批表格,确保调查流程规范统一,有章可循。二是精准夯实基础。要持续健全完善网点建设、业务培训、台账管理、质量管控、评估分析和发布解读“六位一体”业务规范化管理机制,动态维护更新调查网点和辅调员“两库”,探索将培训范围直接延伸至调查点,严格执行业务人员初审、科长专审、分管队长复审、队长终审、队领导抽审的“五级审核把关”制度,按季组织召开数据质量评估及经济形势分析会,坚持“一个窗口对外”原则,不断规范调查业务流程。三是精确督办执行。要按月召开工作调度会,对重点调查工作开展“回头看”“再检点”,对重要事项严格按照办结时限随时进行跟踪通报,确保重点环节工作落实到位;要实施国家调查企业法律事务告知书和“两图两档”全覆盖,将规范化法治化理念贯穿到调查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积极履行市队管“片”职责,以非国家调查县为重点,每年分2次对辖区各专业基础工作、质量控制、方法制度、法治建设、优质服务、工作开展6个方面进行抽查督导,要求即时即改,对照整改,确保源头数据真实准确。

推动新时代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不断推进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一是扩大宣传受众面。要结合“9·20”“12·4”“12·8”等重要时间节点在市区醒目位置开展现场宣传活动,采取“悬挂一条横幅标语、摆上一个现场咨询台、发放一组宣传资料、开展一次统计法治成就展、接受一次主要媒体采访、召开一次统计法治座谈会、组织一次送法上门入户活动”等方式吸引社会公众、来往群众驻足观看、参与互动。二是丰富宣传新载体。要邀请本地主流媒体记者深入调查一线亲身体验调查数据生产流程,穿插进行《统计法》讲解、统计调查专业知识解读、统计调查指标解释,利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理念深入人心。三是一线宣传全覆盖。要以推进住户调查大样本轮换为契机,分批次组织专业人员全覆盖深入直接调查的16个调查小区,通过拉一条横幅、发一组统计法治宣传资料、开展一次面对面座谈等,使“理解统计调查,配合统计调查”的理念走进千家万户,有效提升民众依法统计意识。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运城调查队系统干部职工将始终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持续深化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切实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为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统计调查保障。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运城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