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亮出“文明范”
——抗疫系列谈之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1

杨红义 杨 琳

不信谣、不传谣,不盲从、不焦虑,文明上网、理性发言;主动担当、奉献大爱,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静默“宅”家,修身养性,操练厨艺“花样百出”……面对疫情大考,无数个普通人身体力行,不断亮出“文明范”,让“好公民”成为战胜疫情众志成城的“运城力量”。

良好的公民素养和国民心态是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更是推动战疫积极向好态势不断拓展的精神之盾。疫情再次侵袭,婚礼延期、聚会取消、放弃外出等,这种个人利益的“牺牲”,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保护,同时也是特殊时期最理性的个体选择。身为“好公民”,要守住心理“绿码”,把握自由与约束、个体与全局的关系,相信党和政府的强大动员和应对能力,保持正向积极思维,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

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防控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提高个人防疫素养成为每位公民的“必修课”。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这是提高行为素养的基本功;合理饮食,保持充足睡眠和适量运动,这是加强健康素养的常修课……故而,对每个公民而言,提升防疫素养其实是一个多维度的长期自我要求与修炼。经历战疫洗礼之后,移风易俗能否成为普遍共识和常态,显然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权衡利弊得失,从我做起把文明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质上,疫情也是对民众科学素养与公民精神的“拉练”。疫情面前,最重要的是建立对科学的敬畏。遵循科学的“自我保护指南”,不被蹭疫情夹带私货的“鞭炮防传染,吸烟能消毒”等话语所蒙蔽;多循守理性,稳住心神,压住阵脚,不盲目、不恐慌、不信谣言,自觉服从防疫管控安排,尽量避免成为交叉感染的一环……这些都是“好公民”应有的价值自觉。

一盘棋,一条心,一股绳。这场战争没有后方,每个人都在前线。响应政府号召,履行防控义务,争当“好公民”,亮出“文明范”,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