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做个好邻居
——抗疫系列谈之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02

杨红义 杨 琳

比邻而居,是为邻居。“邻居”一词,可能是由紧靠的墙壁、相邻的门户来定义,但是它的意义绝不局限于此。心与心相通,呼与应相连,“邻居”的内涵,在齐心协力抵抗疫情时被重新诠释。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钢筋混凝土的“小隔间”禁锢了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一墙之隔的邻居往往是彼此“最熟悉的陌生人”。或许,那些顶着楼号和房号的微信群昵称还无法准确与本人一一对应,但是经过一次次核酸、消杀、团购、接龙……在“抗疫”这个母题下,邻里间的“破冰行动”不断上演。从陌生的“老邻居”到熟悉的“新朋友”,再到“老王”“小李”称谓的转变,一种新型邻里关系在特殊时期慢慢形成。

“患难”之交,更见温暖。疫情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米袋子”和“菜篮子”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问题。在市委、市政府全力保障民生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热心市民、暖心群体涌现出来。生活的割裂被邻里的温情所治愈,大家在社区群里互通有无,一场疫情,让邻里关系回到儿时弄堂。

共克时艰,信任如金。相互理解、相互支撑,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法宝。居民有急事,排在前方的邻居主动“换位”;有的老人不会操作采样码,邻居手把手来教;邻里见面相互提醒,防止错过最新的疫情防控消息……疫情“宅”家,小区就成为抗击疫情的基本单位,而这些好邻居的出现,让小区成为温暖人心的避风港。“亲情”为“疫情”服务,争当自觉佩戴口罩的践行者、监督者,这种积极向上的行动力量,是守望相助的人性之光,凝聚成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堡垒。

微光如炬成星河,邻里互助克时艰。疫情隔不断温情,邻里间的一次次守望相助,凝聚起抗疫“最大公约数”,画出战疫“最大同心圆”。做个好邻居,“疫”路携手向前,疫情终将过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