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稷山县太阳乡“五步走”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02

运城日报讯 今年以来,稷山县太阳乡积极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管理机制,采取定好位、强培训、交任务、勤关怀、严考核的“五步走”工作法,不断加强大学生村官队伍管理,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取得实效。

定好位,找准工作“立足点”,健全岗位职责机制。该乡把公开招录的19名大学生村官,根据所学专业和特长,分别安排到合适的岗位参与乡镇工作。经过考核,有3人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16人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职务上的明确,促使他们在第一时间定好位,找准工作立足点,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服务基层能力。

强培训,提升工作“本领力”,健全教育培养机制。采取“3+1”帮带模式,即由一名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名包村干部、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班子成员定期开展谈心谈话,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包村干部组织大学生村官“跟班式”学习,传授农村工作方法;村党组织书记全方位实时帮带,帮助他们尽快参与到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中。

交任务,耕好工作“责任田”,健全实践锻炼机制。该乡明确大学生村官实践锻炼要走访一遍全村农户、记录一本民情笔记、写好一份调研报告、作出一份公开承诺、联系一户困难家庭、办好一件惠民实事;要求大学生村官协助村“两委”班子做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等具体职责任务。

勤关怀,激发工作“新活力”,健全服务保障机制。通过组织召开工作例会、集体谈话、个别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难,帮助他们更好地应对工作挑战。严格落实工资、乡镇补贴、保险等政策待遇,做好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服务,让他们安心工作。

严考核,常敲工作“提醒钟”,健全管理考评机制。乡党委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半年至少到村走访一次,听取和了解掌握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情况,加强工作指导。建立微信群,及时进行沟通交流。采取个人述职、村“两委”班子评价、党员村民代表测评等形式,全面考核德、能、勤、绩、廉、学六方面,按照“试用期考核+年度考核+服务期满专项考核”相结合的原则,对大学生村官工作进行跟踪管理考核,评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档次。   (郑天虎)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