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以成链集群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30

张 庆 周 娜

成链集群是推动高端制造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优化要素资源配置、培育区域经济新优势的内在要求。我市聚焦打造现代产业强市目标,紧紧围绕培育“415”十大工业产业集群、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完善高端制造业推进体系,着力培育10条重点产业链,推动10户“链主”企业、28户“链核”企业、200户左右产业链上企业实现集群发展。其中,4户“链主”企业被确定为省重点产业链“链主”,数量居全省第二。

突出高位推动,做好帮链扶链文章

建立市领导领衔推进、闭环运行、清单管理、综合服务等工作机制,压实责任链条,完善保障措施,构建起帮链扶链的强大合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市长任总链长,分管副市长担任各重点产业链链长。建立了10个产业链工作专班,明晰10条重点产业链发展路径和战略目标。设立产业链推进工作办公室,负责统筹调度、协调督促。各县(市、区)、开发区履行属地主体责任,市直相关部门做好行政审批、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等工作,形成“部门分工协作、属地主体责任、统筹问题解决、日常工作督导”的闭环管理机制。二是强化清单管理。围绕10条重点产业链及链长制工作总体要求和阶段性任务,制定重点产业链图谱、产业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产业链技术创新体系、重点园区或产业区块、产业链招商任务5个清单,加强跟踪落实,做好动态调整,确保产业链高效推进。对每条产业链定期开展运行监测和风险评估,实现产业链安全稳定发展。三是强化政策支持。对列入省重点产业链“链主”的中铝新材料、大运新能源汽车、银光华盛镁业、亚宝药业4家企业,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支持。对各“链主”“链核”企业,以及产业链上配套企业,结合落实国家、省有关惠企纾困一揽子政策,出台助企纾困40条等一系列政策举措,为重点产业链企业发展安上“加速器”。

突出“链主”引领,做好固链强链文章

实施产业链优质企业引育、市场主体倍增、重大项目攻坚、精准招商引资“四大专项行动”,培育壮大“链主”企业,支持“链主”企业发挥龙头作用,带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一是支持“链主”企业做大做强。支持“链主”企业瞄准国内外产业发展前沿和最新趋势,积极开拓市场,持续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市级层面对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亿元的“链主”企业,奖励现金500万元,每新增100亿元再奖励100万元;所在县(市、区)对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亿元的“链主”企业,奖励现金100万元。二是发挥“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坚持“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链式集群发展。一方面,充分发挥“链主”企业优势,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培育配套企业;另一方面,通过扩能改造、兼并收购等方式,对上下游配套企业进行重组、整合,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同时,推动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围绕“链主”企业、头部企业需求,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积极融入产业链分工体系,共建产业生态,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共赢。

突出扬长补短,做好延链补链文章

坚持“锻长板”与“补短板”相结合,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通堵点、补断点、填空白,使链上企业互补发展、同频共振。一是锻造产业链长板。立足我市产业资源优势,加大钢铁、焦化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力度,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集中度。围绕打造“合汽生材”新兴产业地标,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领域,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打造一批标志性产品。二是补齐产业链短板。实施重点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建立完善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清单,加快基础领域技术攻关,加强基础产品示范推广,夯实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根基。支持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的首批次或跨领域应用,促进整机系统和基础技术互动发展。三是提升产业链质量。积极建设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开展重点产业产品质量提升行动,努力开发适销对路的“高精尖”“新特专”产品,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

突出要素保障,做好融链稳链文章

积极整合和优化配置生产要素,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多链融合、协同发力,精准赋能产业链发展。一是着力融合创新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链主”“链核”企业瞄准产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增加创新投入,加大攻关力度,争当标准“制定者”“领跑者”。支持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以技术创新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利用与北京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战略合作优势,引导企业通过委托研发、联合攻关等形式,全力攻克技术瓶颈。二是着力融合资金链。畅通产业链融资渠道,充分利用制造业专项贷、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贷、诚信贷等金融产品,为产业链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加大对拟上市企业的储备、改制、辅导和培训支持力度,链长对产业内拟上市企业的重大事项实行跟踪服务,及时解决问题。目前,已投资1亿元设立了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2021年大运集团获得技改专项资金支持2000万元。三是着力融合人才链。紧扣产业链构建人才链,实施高层次人才和高素质青年人才引进计划,逐步建立起满足重点产业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激励机制,解决好引进人才的薪酬待遇、生活待遇两个关键问题,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制定高素质青年人才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8条举措,让各类人才专注创新、安心创业。

      (作者单位:市委政研室)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