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践行重要训词精神 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7

张 浩

4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4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应急管理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始终把“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作为指导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中心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强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对党忠诚的政治能力。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深学深悟重要训词精神,并在真学、真信、真用、真行上下功夫,以理论清醒确保政治坚定、行动自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同时,按照重要训词精神的要求,结合国家、省、市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方面的部署,将对党忠诚转化成为人民群众服务的不竭动力,时时刻刻站稳政治立场,筑牢群众意识,乐于奉献在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第一线,敢于冲锋在群众危难时刻的最前沿,彰显应急干部的风采与活力。

提升作风建设,锻造纪律严明的应急能力。我们在工作中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加局党委、机关党委和党支部组织的集体学习,着力提高落实执行力。时刻把严的纪律挺在前,加强对自身作风的修养历练,带头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自觉遵守本单位的规章制度,牢记政治责任,强化使命担当。我们立足工作岗位,钻研业务知识,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关口前移,连续3年组织专家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会诊把脉,对全市4座单班下井人数超30人的地下矿山进行专家会诊与技术服务,督促企业落实风险管控措施,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建设融入应急管理事业发展大局之中,切实以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的作风锻造应急铁军形象。

强化初心使命,全面维护安全生产良好环境。对标重要训词,不仅要有“应急”的担当,更要有“赴汤蹈火”的毅力和恒心,作为一名新时代应急人,必须时刻牢记、付诸实践。在工作中要忠诚履责、尽心尽责,也要敢于担当,勇于担当。针对非煤矿山行业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要进一步进行科学有效的研判与分析,及时开展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辨识、研判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控制规避等工作机制。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细化举措、明确责任、狠抓防范,有序推进落实。突出对安全基础薄弱的企业、风险隐患较高的企业以及安全生产领域失信企业,加大执法检查频次,实施精准式监管。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期间,检查全市非煤矿山企业107家次,下达执法文书107份,排查整改一般隐患562条、重大隐患3条,责令停产企业3家;扎实组织开展了尾矿库安全治理攻坚行动,重点对5座尾矿库实施闭库销号工作,严格落实22座尾矿库安全风险“一库一策”,强化尾矿库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以严执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严密管控重大安全风险,确保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大局。

筑牢担当意识,做好竭诚为民的事业答卷。对标重要训词精神,我们要鼓励和指导广大应急系统干部,牢固树立“在关键时刻敢于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守护人民于幸福”的责任感,为此我们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积极督促企业要牢牢践行“两个至上”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的理念,在安全生产双预防体系建设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扎扎实实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确保隐患及时整改消除,促进企业提升安全管理能力,用科技进步减少安全隐患,用管理水平的提升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用联动监管合力维护群众生产安全。更要以标杆引领,今年6月组织50余家露天矿山企业负责人赴安全生产基础好的中铝龙门山石灰石矿进行了观摩交流,进一步营造安全生产良好氛围。

总而言之,市应急管理局非煤矿山安全监管科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尽心竭力做好应急管理各项工作,坚决扛起保民平安、为民造福的神圣职责,坚决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牢筑牢安全底线,助推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开启应急管理工作新篇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