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持“四步发力” 持续推进清廉机关创建工作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16

张 磊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是着眼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署,是推进山西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战略举措。平陆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清廉建设中的龙头带动作用,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始终坚守职能职责,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推动清廉机关各项工作走在前、作表率。

以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机关为引领,始终把牢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属性。先后召开清廉机关创建动员部署会和工作推进会,组建成立清廉机关创建工作专班,将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和“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系统化统筹政治生态研判,持续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召开9次党委工作会议对重点工作亲自谋划、亲自督促,压紧压实各党支部责任。加强理论武装,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全体干部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化党课教育,积极开展专题党课及集中学习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带头讲《学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开新局全面从严治党》的廉政党课,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全面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把创建清廉机关作为落实落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具体行动,始终走在前作表率。规范党内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生活制度,高质量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0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诵读党章,开展集中学习,开展谈心谈话,组织民主评议,并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大局做好“+”文章,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以建设规范化机关为抓手,建立健全纪检监察权力运行制约机制。深入开展机关规范化建设专项整治,聚焦纪检监察干部思想认识不到位不深刻、履行职责不担当不作为、推进工作不迅速不及时、执行纪律不严格不坚决、执纪执法不规范不廉洁等五方面问题,梳理盘点机关原有的管理制度和内控制约机制,针对发现的问题和风险,建立界定权力边界、明晰岗位职责、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内部监督制约的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在行使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权力中的不作为、乱作为风险,保障监督执纪执法权力依规依纪依法运行。做实做细廉政档案,坚持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个人廉政档案进行动态更新,进一步完善了档案内容,增加了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情况的填报,通过综合分析研判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一步摸清“廉情”底数,有效实现自我监督。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对标对表“三条禁令”“八个不允许”,把重要部门、关键岗位列为防控重点,排查廉政风险,细化防控措施,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效防范了廉洁风险。

以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活动为契机,倾力锤炼纪检监察队伍严实作风。扎实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聚焦干部存在的工作不细、标准不高、作风不实、办法不多、担当不够等现象,将整治重点拓展充实至10方面32个问题,全委共自查自纠问题945个,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推动干部作风实现大转变。组织开展“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主题活动,重点整治办文办事方面存在的公文审核把关不严、工作糊弄应付等12个突出问题,委机关各部(室、组)共查找问题148个,党员干部个人共查找问题405个,并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及完成时限,进一步推动形成细心办文、精心办会、用心干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坚持刀刃向内从严管理,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件,对发生违纪违法行为的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同步开展约谈提醒、批评教育,以严肃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特别是围绕上班迟到早退等共性问题对机关工作人员在岗履职情况开展检查39次,对屡次违反工作纪律的5名干部进行严肃批评教育。针对委机关案件监督管理室在日常监督中发现的办案安全问题,对4名办案组长进行了提醒谈话,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的安全意识。

以建设廉政警示教育中心为支撑,持续涵养纪检监察系统清风正气。始终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多层次、全覆盖抓实抓细廉政警示教育。“教育+”,强化武装提素养。坚持每年年初举办集中培训,以“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的方式,引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全面熟悉了解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种纪律要求,将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纳入培训必修课,督促干部警钟长鸣、反躬自省,定期举行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基地+”,打造阵地夯基础。汲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地方文化等资源中的廉洁思想,浓缩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历程及成就,倾力建设具有平陆特色的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并对纪检监察干部上好“第一课”,切实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今年以来,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34场次,全县各级各部门受教育党员干部达5010余人次。“警示+”,以案为鉴强震慑。坚持一案一剖析,将案例中梳理出的思想麻痹风险点、管理制度漏洞点作为警示教育的“定制题材”,在委机关内部开展警示教育活动2次,受教育党员干部达250余人次。“宣传+”,正面引导浓氛围。深入挖掘平陆廉洁文化资源,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广播电视台拍摄廉政教育微电影《一代廉吏仝卜年》,不断延伸清廉文化宣传触角,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营造清廉建设浓厚氛围。

   (作者系平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