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夯实执法检查基础 提升统计法治成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30

曹洁玲

做好基层统计法治工作,普法是关键,执法是支撑。只有将执法检查和普法宣传有机结合,才能有效树立统计法规制度威信,才能有力保障统计秩序和数据质量。对于县级调查队来说,统计执法检查由于执法人员少、经验差、能力弱,一直是基层法治工作的“瓶颈”,特别是存在工作流程不规范、有漏洞,案卷制作不标准、有缺陷,执法记录不完善、有隐患等问题。因此,全面夯实基层统计执法检查基础,认真解决执法检查存在的问题,从“五率”着手,才能有效提升基层法治工作质量。

一要规范执法,保证取证准确率。要熟练掌握《统计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办法》《统计执法检查规范》《统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统计法律法规,准确运用相关条款,利用确凿纸质实物、视频资料来收集法律认可的必要证据,如养殖户原始记录、台账记录、会计资料、现场录像及其他相关记录资料,充分利用全方位、多角度的统计资料、实物凭证来检验调查企业所报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努力做到取证方法的规范化。

二要严用制度,提高指标正确率。检查人员要熟练掌握相关调查专业制度内容,为规范运用制度、规范检查流程做好铺垫。以畜禽养殖企业为例,执法检查时要按规定确定检查对象数量,紧紧围绕畜禽调查指标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检查养殖户期末存栏数据、期内增加数量、期内减少数量、出售金额、出售重量、其他原因减少数量等主要指标记录情况和数据准确性真实性,严格执行畜禽调查制度方案,以生产单位原始记录和现场核查数据为主要依据,认真细致检查、计算各项指标,做到不留死角、不出差错,确保重点指标计算准确无误。

三要多人共审,降低案卷差错率。案卷审核可综合采用执法检查小组自审、市县联审、交叉审核等多种方式,通过“三审三比对”方式,即审核执法文书基本情况、审核现场检查数据准确性、审核询问笔录细节内容,比对现场检查情况与记录资料是否一致、比对询问笔录与检查数据是否一致、比对检查数与上报数是否一致,对案卷合法性、规范性、准确性等进行系统审核,有效杜绝案卷错点、盲点、漏点,确保案卷合法准确完整有效。

四要综合考评,确定裁量适当率。执法检查人员要对统计指标的检查数与上报数细心进行比对,严格按照统计违法案件处罚标准,量化行政处罚适用范围,对存在台账信息不全、记录不规范、账面有涂改等一般性问题的生产单位给予当场指导纠错;对于指标掌握不准、理解不透、记录有问题的企业要做好培训指导,促使其熟悉指标含义、掌握记账方法、准确规范记账;对迟报拒报、瞒报虚报,情节严重的单位予以立案处理。同时综合考虑被检查单位在检查过程中的配合程度、日常报表、统计基础工作等综合情况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意见。

五要纵向沟通,提高处罚执行率。执法人员要认真、耐心地与检查对象沟通、联系,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原则,坚持做好问题企业处理,对于思想认识不到位的,耐心做好引导教育,让检查对象认识到自身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诚心接受整改建议;对于存在台账信息登记不全、记账不及时、记录数据有误差等一般性问题的,责成相关企业及时完成问题整改;对于拒报瞒报数据、违法情节严重的单位,果断进行处罚,加大震慑力度,树强依法治统权威。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临猗调查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