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筑牢新时代新征程国家安全坚固屏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1-23

雷苏睿

国之大者,安全为要。当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既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各种错综复杂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

安全,对于任何国家而言,都是自身发展的前提基础。

回顾历史,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明,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民族。可是,1840年鸦片战争,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了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一伟大梦想,安全则是首要前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十分重视维护国家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安全”一词被多次提及,报告第十一部分以专章论述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将国家安全摆在突出位置,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高度要求我们必须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根据不同时期的国家安全形势与特点,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威胁,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主权与发展利益。

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取得伟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为更好适应国家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加强。

总体国家安全观科学性和优越性更加凸显。进入新时代,我国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面对这样丰富、宽广、复杂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创造性地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个系统完整的国家安全理论,回应的正是当时错综复杂的各类安全挑战。总体国家安全观内涵丰富、逻辑严密、相互贯通,使我们对安全的认识更为具体、完整和具有可操作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更加提升。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各种风险我们都要防控,但重点要防控那些可能迟滞或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全局性风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办好两件大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经受住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各方面的风险挑战,社会大局保持长期稳定,我国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力量更加巩固。强化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强调要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保障国家安全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需要更加坚实可靠的安全屏障,必须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保驾护航。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完善高效权威的领导体制,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风险监测预警体系、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构建全域联动、立体高效的国家安全防护体系;不断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补足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短板弱项,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建立一个现代化强国所必备的国家安全治理体系,有效抵御外部势力渗透、破坏,有效防范和化解可能干扰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系统性风险。

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作者单位:市委党校)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