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坚持人民至上 牢记实干兴邦 奋力跑出永济转型崛起加速度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1-23

何 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通篇包含着“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进一步科学回答了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永济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牢记实干兴邦,聚焦转型崛起不散光,锚定目标任务不松劲,进一步加快转型、振兴崛起,奋力开创宜产宜业宜居幸福永济建设新局面。

一要全面深入抓学习,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学,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方位掀起学习热潮,永济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各级党委(党组)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首要议题,加强学习研讨,发挥好“头雁效应”;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讲透彻,让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不断唱响主旋律、提振精气神。

二要铆足干劲抓发展,加快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强化“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以转型崛起三年行动计划为牵引,大抓工业、大抓项目、大抓产业,加快构建“543”现代产业矩阵,锻造永济高质量发展新支撑、重塑产业发展新形态。聚焦“转型崛起”,以开发区为主战场,打造新兴工业五大产业集群(新能源电池产业集群、电容器产业集群、光电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产业集群、环保新材料产业集群),引领工业转型发展。聚焦“转型提质”,实施“特”“优”战略,打造现代农业四大板块(优质小麦板块、畜牧养殖板块、水产养殖板块、经济林板块),强龙头、延链条、塑品牌、促融合,建设全国现代化农业示范区。聚焦“转型增效”,打造三大文旅经济带(涑水亲水宜居经济带、沿黄历史文化游经济带、中条山休闲康养经济带),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质、完善旅游配套、策划全市节庆品牌,切实把优美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永济发展的“金山银山”。在全力推动产业转型的同时,加快推进数字转型,扩大医疗、教育、智慧城市等应用场景,加大工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转型投入力度,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永济转型崛起。

三要用情用力抓民生,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为民造福也是“加快转型、振兴崛起”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教育普惠发展,引进优质教育资源,下沉优质师资力量,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加快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引进优质医疗资源和优秀人才,推动“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全面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实施城市更新和乡村建设行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生态建设,增加旅游元素,规划产业发展,实现建成一条路、形成一道风景、带动一方产业发展的效果。加快伍姓湖水生态修复保护,聚焦“河湖贯通”目标,实施伍姓湖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切实把伍姓湖打造成“三晋碧水源、鸟类栖息地、伍姓文化休闲旅游胜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永济。

四要驰而不息抓党建,推动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我们要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三比三争三倾斜”用人导向,即在项目建设中比数量、比体量、比速度,在推动发展中争资金、争项目、争荣誉,在选人用人中向改革发展、项目建设、综治维稳成绩突出的干部倾斜,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着力锤炼过硬本领,强化干部“工作项目化、项目数据化、数据精准化”抓落实工作理念,增强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不断提振精神状态,以不折不扣抓落实、加快速度抓落实、提高标准抓落实、改革创新抓落实“四个落实”为抓手,持续转变干部作风,不断开创永济发展新局面。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深化拓展“五面红旗”示范创建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全面建设清廉永济,持续推进“三不”一体建设,持续强化正风肃纪,协同推进清廉永济“五大体系”建设,构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永济市委书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