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推动人大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4

王 钊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我国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为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对“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进行了阐述,再一次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进行了完善和升华,为我们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人大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稷山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市委五届四次全会精神相结合,以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实践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发展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应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做到“三个坚持”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要准确把握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内涵,全过程人民民主,本质是“社会主义民主”,主体是“人民”,特点和优势在于“全过程”。在我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一词决定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全过程”属性。人大作为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承载的就是将人民当家作主依法体现在国家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政治原则。要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充分发挥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确保党的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要健全完善党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

始终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为重要制度载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方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另一方面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实践平台,是中国式民主能够“全过程”的根本所在。要坚定制度自信,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坚持”,不断强化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六个方面”,深刻把握“守”制度设计之“正”与“创”机制方式之“新”的辩证关系,研究新时代人大履职的新需求新特点,探索工作新机制新举措。要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焕发无限生机和活力,努力把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巨大优势转化为推动稷山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效能。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发挥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这就要求我们把人民群众放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建设者、参与者、受益者的位置,更好地发挥直达民情、直面民生、直连民心的优势,保证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把各方面社情民意统一到最广大的人民利益之中。我们要厚植为民情怀,坚守为民初心,聚焦人民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力推进利民工程、惠民工程、便民工程落地落实,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县人民。

要坚定不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到“三个强化”

必须强化制度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民主实践不能停留在选举环节,还要将民主贯彻到民主协商、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国家治理的各个环节、所有流程,形成闭环。这是一种中国独有的国家制度设计、体制安排,必须强化制度保障,才能有效保证人民群众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因此,要把制度优势贯穿监督全过程,在履行人大法定职责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提高监督实效。在重大事项、重大决定决议上,坚持民主集中制,保障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在改革发展大局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全力保障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广泛倾听群众意见,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不断完善民主民意表达平台载体,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点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作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使人大工作成为汇集民意民智、推动惠民利民的过程。

必须强化载体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需要重要的制度载体,同时也需要不同的空间载体;不仅需要物理空间,也需要网络空间。实践证明,我们的人大代表联络站点、基层立法联系点等阵地平台,为人大制度运行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取得了良好效果。另外,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拓展人大制度运行空间,更应借力数字赋能,加强与其他民意平台的数据互连、信息互通、功能共享,实现全天候联系群众、全方位汇聚民意、全闭环督政议事、全覆盖参与治理、全周期履职服务,真正把全过程人民民主根植到基层。

必须强化共治共赢。我们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社会治理体系的重要部署,协调好各方关系,走好群众路线,正确处理好群众有所盼、人大有所为、政府有所应的关系。要在重大政策出台、民生实事确定等事关国计民生重大事项上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充分吸纳民智民力,在协商中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最大限度地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无限生机和活力。

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做到“三个严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在锻造淬炼中严格强化纪律规矩,自觉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刻画进心中,全面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在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中提高觉悟、淬炼党性;严格坚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对重要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学习领会、推动落实、反馈结果,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严格把清正廉洁作为底线要求,坚持原则不动摇,遵守纪律不放松,永葆忠诚干净担当本色,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

(作者系稷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