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始终强化政治引领 倾力锻造过硬铁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2-12-14

张 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的政治理论和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意识、涵养政治能力、严守政治规矩、锤炼政治品格,在旗帜鲜明讲政治上带好头作表率,确保纪检监察事业在方向上始终正确。

深学细照笃行,筑牢政治忠诚。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要成为“学思践悟”党的创新理论浪潮中的中流砥柱,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践行一步上作表率,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学思践悟,深刻领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两个“永远在路上”重要论述,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聚力服务大局,彰显政治担当。要做实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高度谋划,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平陆落地落实落细。要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把握基础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全过程、各方面。

敢于较真碰硬,磨砺政治品格。纪检监察干部要顶住压力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迎难而上,展现党的忠诚卫士的风骨和气节。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牢记“三个务必”,牢牢坚守“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一体推进“三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刻不停严党纪、纠“四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纪检监察机关应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工作的根本立场和价值取向。要手执纪检监察利剑,去民之患,解民之忧,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紧盯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建立健全“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工作机制,对吃拿卡要、挪用侵占、虚报冒领等“微腐败”和推诿扯皮、久拖不办等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主动亮剑、斗争到底,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政治自觉。作为“打铁的人”,首先要成为“铁打的人”,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自我约束,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监督,坚决防止以案谋私、说情干预、串供包庇等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的发生,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自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纪法严明、作风优良的忠诚卫士,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十年路,百年潮,千秋伟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作了深刻总结,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前进方向。平陆县纪委监委将坚持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知难而进、坚韧向前,在监督执纪中不断锤炼、增长才干,在为民服务中凝心聚力、尽心竭力,自觉维护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体现作为、彰显担当、贡献力量。

(作者系平陆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