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运城时空>

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22-12-14

关 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当前,我国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对进一步推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增强国有经济的创新力、竞争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国企统战工作的重要作用

作为国有大中型企业,要坚持立足和正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是全面加强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夯实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基层基础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迫切需要。

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力量。具体来讲,就是要引领国有企业统一战线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不断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经营,推动发展,进一步夯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引导国有企业统一战线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聚起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强大正能量。

强化党的领导,推动国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在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职责中,增写了领导统一战线工作的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

一是履行和落实国有企业党组织统战工作主体责任,把统战工作摆上国企党委(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目标管理和考核体系;每年定期研究讨论统战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把牢党领导统一战线的主动权;在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教育培训和党内组织生活等学习活动中,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学习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基本理论知识,建立经常性学习制度。二是系统落实统一战线党内法规,依规推动国企统战工作。国企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等党内重要法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和带领各方面人士全身心投入到国资国企改革、生产经营活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实现统战工作大团结大联合。三是建立和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国有企业党组织要自觉接受地方党委统战部门的领导指导,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统战意识,发挥带头作用,增强做好统战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聚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正能量;国企党组织要注重培养高素质统战干部,发挥统战干部推动工作的骨干中坚作用,不断增强统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新时代国有企业统一战线工作高质量发展。

明确工作重点,着力加强和改进国企统战工作

做好统战工作,需要具备高超的政治能力、精湛的专业水平、过硬的工作本领和优良的工作作风。统战干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聚焦国企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这是做好国企统战工作的政治原则和首要前提。

国企党组织主要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建立工作体系,要明确分管统战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支部统战委员的职责,建强工作体系,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有人办事;二是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建立教育培训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建言协商制度等工作制度,以制度保障国企统战工作开展;三是突出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民主党派成员、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归国留学人员等工作重点,探索建立国有企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搭建好国企党组织联系党外知识分子的桥梁纽带和平台载体;四是打造特色品牌,以“国企同心”品牌为引领,打造具有国企实践特色亮点的统战工作品牌,提升工作聚集度与影响力;五是培养过硬队伍,统战干部要把工作当事业去追求、当学问去研究、当快乐去享受,做到有真才实学、讲真招实策、能真抓实干、创真绩实效。(作者单位:市城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