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今日运城>

创建节水型城市 绘就人水和谐图

​ ——我市深入推进城市节约用水工作记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1-01-15

□记者 廖旌汝 见习记者 李婷

近年来,根据省人民政府《国家节水行动山西实施方案》要求,我市把系统性节水贯穿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全面落实城市各项基础管理制度,实施老旧供水管网、污水再生利用设施建设与改造,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为我市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了有力支撑。

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9月,我市被命名为“山西省节水型城市”;2020年11月27日,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对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进行达标认定考核,考核结果为我市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达标。如今,我市正以稳中有为、创新求进的步伐,不断巩固和提升节水型城市创建成果,向着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目标奋勇前进,共建河东人水和谐的美好家园。

宣传节水知识

完善管理制度 夯实节水基础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要。然而,我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267立方米,低于山西省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全省水资源较为匮乏的地区之一。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我市对水资源的需求与日俱增,水资源紧缺已成为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此,我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领导组,出台《运城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地方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为我市加强节水工作监督检查及水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和节约提供了依据。

结合我市城市水资源现状,对照《国家节水型城市考核标准》,我市对节水型城市建设、给水系统、生活节水、工业节水及城市节水潜力等进行分析,编制了《运城市节水专项规划》(2020~2035版)。规划明确了城市节水的目标、任务及保障措施,为居民生活、工业企业、公共建筑、绿化、道路、消防、环卫等行业节水工作的实施提供了依据。

按照国家、省物价部门对水价改革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我市还多次对居民生活用水、行政事业用水、工业用水、特种用水价格及污水处理费标准进行调整,逐步使水的价值与价格对称,充分发挥水价对节水工作的推动作用。

工作人员安装节水设施

优化资源配置 推进载体引领

按照省、市关于开展节水型企业(单位、校园、小区)创建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我市每年确定一批具有行业代表性,且用水量较大的企业(单位)作为创建试点单位,组织开展创建活动,认真宣传发动,严格考核验收,实行目标管理。

在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活动中,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节约用水中心实行目标管理,通过宣传发动、自查摸底、整改提高、审核报评等工作,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节水型企业(单位)脱颖而出,为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市城市管理局还联合市发改委出台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引导用水单位积极参与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工作,采用更加有效的节水设施,实行节水技术改造,实现中观和微观尺度的内部循环循序系统建设,达到节水的目的。

为使制度更好地落地,该中心研发了相应的节水管理软件,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建设与查询技术、大数据分析与展示技术,对全市供、排水数据进行整合,开发建设能满足10万量级用户管理、5000并发数同时使用需求的节水管理软件系统,打破数据分割,减少重复建设,实现统一管理,提升非居民用水户的用水效率,为公众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实现节水资源的优化配置。

创新管理举措 规范用水行为

从废水利用率高的示范企业,到企业再生水利用率的提高,市节水主管部门和环保主管部门联合推进再生水回用,先后完成关铝炭素中水回用工程、南风化工集团污水处理回用工程、海升果业污水处理回用工程及制版厂中水处理工程、石药银湖制药厂循环水设施,让企业再生水利用率达到了65%以上,开启了循环经济的征程。

2020年,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节约用水中心在机关事业单位试点推广安装200套水嘴节水器,实现了有效节水50%的目标,并充分发挥节水部门的职能作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每年对节水器具市场进行检查,结合节水型企业(单位)创建,推动节水器具使用。

此外,我市选取大运汽车、华润雪花、运城学院等50家重点用水企业(单位),开展水平衡测试,分析用水效率和可节水利用空间,指出实际用水量中超标部分、非正常消耗的薄弱环节,提出有针对性的节水措施,科学确定用水量,为实现科学用水管理,最大限度做好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提供技术支撑。

为帮助企业制订节水计划,该中心对供水公司、用水单位跑冒滴漏现象进行检查,让供水企业摸清“家底”,做到实时监控并知晓管网运行状态。

同时,我市还重点实施了市区潞村街、西城墙路、常硝渠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提高了污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投入资金1120多万元,铺设管网约4.2公里,完善了禹都市场的供水管网体系,有效解决了周边2400户住户的用水问题,降低了城市供水管网漏损水量,促进了水资源的有效利用。

节水宣传是创建节水型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努力完成各项考核指标的同时,我市还不断创新节水宣传方式,营造浓厚的节水氛围。

在全国节水宣传周、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市城市管理局城市节约用水中心组织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到公园、广场、小区等处,让市民关注微信公众号,全方位、多角度地普及节水政策法规、节水动态、节水知识,强化市民节水意识,引导市民养成惜水、节水的良好习惯。

同时,在市区河东街、学苑路等主要街道200余处公交站台、人行道护栏,该中心设置了城市节水公益广告牌;市区各企事业单位的LED显示屏持续播放节水标语或宣传片,为我市创建节水型城市营造浓厚氛围。

该中心还对位于市区中银路渠北1号办公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建立了全省首家城市节水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宣传城市节约用水为主线,分为4个篇章,对节水发展脉络、自来水制纯浓水回用技术、绿化节水灌溉技术进行了展示,并对未来节水趋势进行了展望。城市节水教育基地的建成,已成为我市机关单位、学校、团体接受节水教育的重要场所。

随着节水型城市创建和宣传工作的深入推进,广大市民的节水意识和节水理念正潜移默化地发生改变。我市也在逐步实现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的目标。

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社会系统工程。面对未来,我市将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改善城市水生态为目标,继续将科学合理用水贯穿于经济发展全过程和社会生活各环节,推进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建设,构建城市健康水循环系统,在现代化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