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绛州澄泥砚:创新发展铸品牌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8

记者 董战轩

连日来,以“黄河、长城、太行”山西三大旅游板块为主题创作的绛州澄泥砚系列作品亮相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文化贸易专题之第十五届北京文博会,受到广泛关注。“能借助如此高标准、高规格的展会,面向世界展示被誉为‘山西三宝’之一的绛州澄泥砚,我十分荣幸。”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所长蔺涛说,“希望在弘扬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同时,为我省文旅融合发展加码助力。”

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组建于1995年,先后自主开发了数十个系列、上千个澄泥砚品种,产品蜚声海内外。绛州澄泥砚已成为代表新绛、代表运城、代表山西、代表中国的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

在多年的发展中,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以质量和信誉塑造品牌、成就品牌。1994年,蔺氏绛州澄泥砚荣获“中国名砚精品博览会金奖”;1997年,“绛州”商标获准注册,并于2003年和2006年先后被认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2008年,澄泥砚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2011年被评为“山西省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2年被评为“全国顾客满意示范单位”;2013年被评为“全国打假保优重点保护(品牌)单位”;2014年被评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佳保护单位”、“山西省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和山西省“专精特新”企业;2015年荣获“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先进集体”称号;2018年被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委员会授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2019年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先进单位;在2019年全市品牌评价工作中,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被评为优质品牌企业并入选口碑品牌企业十强榜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5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巡视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会场时指出,珐华器、推光漆器、澄泥砚是当之无愧的“山西三宝”,并强调要把“山西三宝”推向国际,进一步弘扬传承传统文化,壮大文化产业。这进一步肯定了绛州澄泥砚在山西乃至全国工艺美术界的品牌地位。

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才团队是有效保障产品品质和名牌战略实施的前提和基础。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特聘古砚鉴定专家蔡鸿茹、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委专家组组长杨伯珠担任艺术顾问,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2名、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2名、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3名、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4名、运城市工艺美术大师1名、运城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名等。

近年来,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生产的绛州澄泥砚在传承名砚优良品质的同时,更以其丰富的表现形式、深厚的文化内涵、多彩的色泽变化、精湛的雕刻技艺等,使产品更具艺术性和收藏价值。自2006年起,绛州澄泥砚曾六度荣获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五度蝉联中国文房四宝行业“国之宝”称号,四度被评为“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此外,绛州澄泥砚研制所先后为清华大学、上海世博会等多家单位和组织定制专属礼品。绛州澄泥砚2015年被评为“中国百佳旅游产品”,2016年被评为“最具山西文化魅力旅游商品”,2017年荣获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铜奖,2018年被评为“山西十佳品质旅游商品”,2019年荣获第四届山西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金奖。

目前,投资5000万余元建设的绛州澄泥砚文化产业园已投入使用,并积极开展文创和文旅融合方面的尝试。“优秀传统文化要更好传承,必须创作出适应时代的文创作品。”蔺涛介绍说,“我们正与故宫文创团队合作,用现代科技对故宫保存的砚台进行3D扫描,按1∶1的比例进行复制,以创作更多作品。”另外,绛州澄泥砚研制所还着力深挖山西元素,积极创新设计山西“一县一砚”系列澄泥砚作品,展示山西文化,讲好山西故事,形成以绛州澄泥砚为载体的文旅融合平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