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临猗庙上乡:种好鲜枣闯市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8

记者 董战轩

土壤肥沃,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鲜枣种植优势明显。全乡10万亩耕地中,鲜枣种植面积达8万亩,年产鲜枣两亿公斤……作为全国最大的优质鲜枣生产基地,临猗县庙上乡围绕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加快鲜枣特色品牌建设,推动鲜枣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从上世纪90年代大面积栽植梨枣,到2000年前后形成早中晚熟多元化品种格局,再到2010年以来的设施枣业示范基地建设,30多年来,庙上乡围绕临猗县委“优品种、提品质、强品牌”战略,全方位推动鲜枣品牌建设,在攻坚克难中推动枣业发展。

——坚持合作先行,打造特色品牌。庙上乡强化品牌意识,探索构建“枣业协会+合作社+农户”和“公司+基地+农户”合作模式,先后扶持培育枣果专业合作社160余个,注册资本近两亿元,参与农户近4000户,覆盖率达40%。目前,全乡共拥有国家级示范合作社2个、省级示范社4个、市级示范社2个,先后注册“庙上红”“脆康”等20余个鲜枣品牌。

——坚持绿色生产,打造优质品牌。庙上乡组织枣业专家和产业带头人成立庙上乡鲜枣种植协会,并研究制定了庙上乡鲜枣标准化生产流程,结合《庙上乡绿色健康枣果生产倡议书》,引导和鼓励广大枣农和鲜枣从业者从质量上下功夫,在品牌上做文章,推动庙上鲜枣高质量发展。庙上鲜枣先后获得首届全国名优产品博览会金奖和“山西省十大名枣”荣誉称号,并取得农业农村部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坚持示范引领,打造庙上品牌。庙上乡强化统一包装和标识,不断健全分级甄选、全程溯源体系,构建集技术、生产、销售、包装、运输于一身的鲜枣产销全产业链条。同时,高标准建设涵盖观枣台、田间培训学校、设施栽培示范园、现代数字化枣业博览馆等元素的现代设施农业鲜枣示范循环圈,连年承办临猗县鲜枣文化节,积极参与各级果品文化节,结合各级媒体宣传进一步叫响“庙上鲜枣”品牌。

2019年,庙上乡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称号,成为名副其实的“全国枣业第一乡”。在2019年全市品牌评价工作中,庙上乡人民政府被评为优质品牌企业(组织)并入选效益品牌企业(组织)十强榜单。

放眼未来,庙上乡将立足产业优势和品牌现状,成立鲜枣电子商务销售协会和鲜枣经济人协会,为广大枣农提供融生产技术、货源组织、网上营销为一体的全流程规范指导、技术支持和产业服务;积极注册“庙上鲜枣”品牌商标,努力构建以“庙上鲜枣”品牌为主,“庙上红”“脆康”等品牌为辅的协同发展的品牌建设格局;坚持市场导向,大力推广普及鲜枣标准化生产流程,大力宣传推广有机枣业种植管理技术,加快推进无公害枣业向有机枣业发展的“第四次产业革命”;深化高端产学研交流合作,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品种更新、加强技术输出,力争把庙上乡打造成全国最大的优质鲜枣品种种植研发基地;筹备建设集鲜枣交易、鲜枣筛选、鲜枣包装、鲜枣物流于一身的鲜枣交易综合市场,着力打造晋南最大的鲜枣产业集散地;围绕现有的设施枣业循环圈,将古驿站、司空图墓、跑马场、古墓群、美食城、王传河精神展馆等本土文化元素与鲜枣采摘观光、自行车骑行、农家乐、民宿等元素相结合,量身打造高标准农文旅综合体和万亩鲜枣博物馆。此外,与新媒体、电商、物流等平台合作,加强区域性鲜枣品牌宣传推广,深入推动鲜枣物流统一标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积极参加各级枣果推介会,力争在更高的平台、更多的媒体、更广的范围推介“庙上鲜枣”品牌,展示枣乡形象,推动庙上鲜枣产业高质量发展。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