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稷山:围绕“六新”抓布局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7

记者 朱 姝

超硬材料产业基地生产车间内,工人在忙碌着    特约摄影 栗卢建 摄

“这个是金刚石冶熔石材雕刻刀,这个是高真空钎焊金刚石雕刻刀……”山西九钻金刚石工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钻科技”)负责人晋玉珍向记者介绍公司入口处展示的公司主要产品。

这类产品被统称为超硬材料刀具。这一个个外观像钢笔的金属棍状物体,真实用途却是“金石为开”,它们都是金刚石、硬质合金的刀具,可实现在这些物质上切割、刻字、钻孔等功能。别看这一个个工具小巧精致,却是填补山西市场空白的“新产品”。

九钻科技所在的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双创”基地,聚集着几十家超硬材料工具企业。

这一基地于2019年9月正式投产运营,近年来,稷山县加快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创新创业基地建设,扶持一批新材料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发展模式,以基地为依托,更新技术、抢抓机遇,努力在高精尖超硬材料方面实现换道领跑,全力打造全国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展现了稷山在“六新”方面的部分实践与突破。

具备聚集基础

宽敞的公司前台中展示着各类超硬材料产品、现代化厂房中数控设备高效运转、手工车间中工人在操作台上对产品进行必要的人工操作……

“现在这个办公环境和生产条件,跟过去真是提升太多了。”自从2019年9月份入驻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双创”基地后,晋玉珍感慨起前后的变化之大。

九钻科技原先的厂址在稷山县清河镇。超硬材料工具产业是清河镇的传统特色产业,一度为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据晋玉珍介绍,早在改革开放之前,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在清河镇的发展就已经如火如荼。当时的超硬材料工具产业由国营和集体所有制形式形成小规模经营,产品走计划经济的道路。

闻名全省的镇办集体企业清河钻石工具厂生产的“金量”牌玻璃刀靠质量、信誉畅销全国各地,年销售额达500万元以上。清河也成为远近闻名的金刚石加工城,全国各地来稷山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该厂厂长张金生曾被授予省级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改革开放初期,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超硬材料工具加工产业逐步形成一家一户的作坊式生产经营模式。清河镇主要生产铸铁电镀件和钻石粒组合成的简易玻璃切割工具,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在20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清河镇的超硬材料刀具产量居全国首位,产品档次也不断提升,其中蓝燕切割工具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在1996年获得了国家轻工业部“优秀新产品奖”和“世界专利博览会奖”。

“我这个厂子就是在那时办起来的,当时就是在自己家里置办一台机器,家里全家老小齐上阵,我去跑销售,我兄弟在家负责生产。”晋玉珍向记者展示了当时的生产环境照片。

当时,以清河镇段壁村为核心,带动和辐射到当时的城关镇崔村、下庄、武城,路村乡的张开东、张开西,以及清河镇的南北阳城、南北辛庄等乡村,形成了原材料(木柄)→配件→组装→销售的产业链条,超硬材料工具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超硬材料刀具加工业的发展,使段壁村由改革开放前的“穷村”,转变为闻名全县的富裕村。段壁村村民高兴地说:“国家给了好政策,我们靠了好产业,富了一方穷百姓!”

一业兴,百业旺,小产品,大市场。超硬材料刀具产业的发展,使“山西段壁”闻名遐迩,同时辐射到周边乡村,全镇超硬材料刀具加工户达到500余户,现在该镇在全国各地设立分厂和经营网点的就达200余户,从业人员达到4600余人。2017年,该产业完成产值突破2.5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段壁村生产的超硬材料刀具的市场覆盖率占到国内同类产品的90%以上,部分产品出口到印度、越南、巴基斯坦、朝鲜、韩国、俄罗斯、缅甸等国家。“山西段壁”已经成为国内知名的超硬材料刀具系列产品生产基地。

园区带动发展

然而,随着国际国内高科技产品、五金行业的应用需求变化,原始的木制(塑料)柄超硬材料刀具逐步退出产品市场,取而代之的是为超厚、异形玻璃提供切割刀具和雕刻机、机床等设备采用的各种雕铣刀具等产品。

——产业规模不足。虽然该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占的比重较大,市场覆盖率高,品种齐全,但是多年来仍然是小规模经营,家庭作坊式生产,没有形成规模经营,使该产业规模化发展的空间受到制约。同时由于大多数生产场地局限于加工户庭院内,无法满足大规模生产要求。

——科技含量不高。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玻璃切割工具不仅应用于异形、超厚玻璃的加工,而且逐步向高科技的电脑、手机液晶基板方向转变,尤其是雕铣刀具、砂轮刀等工具广泛地应用于五金、机电精细雕刻、加工等领域。稷山县目前的生产工艺仍然局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传统工艺和部分先进技术,不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

——品牌意识不强。稷山县超硬材料刀具目前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个体加工户极少,无证经营户达80%以上,更谈不上商标注册,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该县目前仅有蓝燕等少数品牌经工商部门注册认证,其余产品大多是无商标、无质检的“两无”产品。有部分经营户粗制滥造,以假仿真,以价格大战扰乱销售市场,最终造成相互压价、微利经营。

“很多国外客商来我们镇上采购产品,人家一来看见我们这个生产环境,觉得我们的生产条件显得很不专业,原本很有希望的生意就这么‘黄’了。”晋玉珍说。

一边是发展不规范、产品在中低端徘徊的产业现状,一边是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如何带动超硬材料工具这一新产品的发展,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这一问题成为稷山当地政府的当务之急。

近年来,稷山县委、县政府以建设“四基地一名城”为抓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县经济社会始终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特别是从2018年7月规划建设总占地640亩的稷山县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双创”基地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稷山在外人士的热切响应。

据稷山县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晁晟昆介绍,稷山在借鉴先进地区建设创业基地经验的基础上,委托机械工业第六设计院有限公司进行专业设计,通过政府主导、企业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方式进行建设,于2018年7月开始建设,一期占地面积82亩,一期投资共5.8亿元,建设标准化厂房2.34余万平方米。

目前,该基地中已有包含九钻科技在内的杰傲刀具、长城金刚石刀具、稷阳科技等6家入驻企业。这些企业的生产设备已购置到位。

“为了基地公用配套工程建设,县财政拿出了2600万余元,在基地内铺平道路9650平方米,修建了836米的围墙,铺设了5860米的给水及消防管网和3600米的排水管网及中水一体化处理设备,还有强电和路灯等基础设施,让企业在这里真正实现‘拎包创业’。”晁晟昆说。

发展前景广阔

“搬到这个园区基地后,政府帮助我们建好厂房供我们使用,修好水电等基建,给我们省去了很多麻烦,更帮我们节省了很多费用。在这样的便利条件下,我们的生产条件迅速发生了巨大变化。”晋玉珍说。

变化不仅是厂房空间面积的扩容,生产设备从过去的1台增长至4台,生产工人也由过去的几人增加到20余人,产能更是比过去增长了10倍。

除了物理空间的增量之外,企业经营的内涵也发生了巨大的“化学”变化。

产品钎焊技术在企业的生产线上迅速更新,让刀具产品更耐用,可适用的范围更大,可使用的年限也得到增长;引进了两台全新数控设备,这两台设备已是行业一流水准;现代化的企业管理让企业运行更高效……

“这样的企业环境,就不怕国内外的客户质疑我们不专业了,也能吸引更多人才到我们企业就业。”晋玉珍说。

据晁晟昆介绍,稷山超硬材料生产企业普遍面临招工难、扩产场地小、缺乏技术支持和研发能力等问题,产品的产能和技术提升面临瓶颈,限制了稷山超硬材料工具行业的发展速度,因此县委、县政府牵头建设的这一基地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上述问题。

为了有效推动基地内入驻企业良性发展,稷山县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对企业融资、基地建设、厂房补贴和人才引进等设立了相应的专项资金,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设立了300万元“五小企业”创业创新专项资金,用于对“小升规”、“双创”基地、专精特新、创业培训、股份制改造等方面进行配套奖励和扶持以及“五小企业”新技术应用与示范、新产品开发、新成果推广等,旨在培养一批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建设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公用配套工程项目,就是要通过完善超硬材料工具产业“双创”基地的公用基础设施,为入驻企业提供生产生活保障,从而降低创业创新者的投资成本,提高创业创新者的成功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