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聚心、扶困、跑项目 张超解贫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7

记者 刘晓瑞

晋商银行运城分行驻平陆县常乐镇石家埝村第一书记张超(左)在田间地头了解贫困户农作物种植情况(资料图片)

张超是平陆县常乐镇石家埝村的第一书记,从晋商银行运城分行的现代化写字楼,到石家埝村旧学校改建的村委会,他经历了工作角色的转变。

没有农村生活经历,没有基层工作经历,能不能扛起驻村扶贫这个重担?起初,张超心里很没底。但他积极且努力地践行着“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的要求,履职尽责,奔波于“精准扶贫”第一线。

在村里,张超一直琢磨,努力解决着3件大事:一是琢磨贫困户因何致贫,如何因户施策、精准帮扶?二是琢磨贫困村的基础设施短板有哪些,如何争取相关项目解决民生难题?如何培育支柱产业,增强产业发展后劲?三是琢磨如何扶信心、聚民心,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合力拔穷根?

走出城市,钻进农村,张超和石家埝村在脱贫攻坚的路上继续乘风破浪,展现晋商金融扶贫风采!

一户一策 精准扶贫

2018年5月,派驻到村后,张超作为工作队队员、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就如何干好扶贫工作、带好驻村干部队伍,如何让石家埝村脱贫致富这些问题,积极向优秀的第一书记请教学习。

为了尽快了解村里情况,摸清底数,分析原因,张超多次将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居民组组长、群众代表请到村委会召开会议,详细了解村里的经济收入来源、发展计划、急需解决的问题。同时,他还经常去田间地头、村口巷口、贫困户家里进行交流,有选择性地了解村民的实际情况并收集意见,听取他们对村里发展的一些看法。

经过一段时间的详细摸底,张超对贫困户的情况一清二楚:石家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57人,致贫原因大致分为五类,其中因学致贫1户,因病致贫19户,因残致贫13户,缺技术致贫37户,缺资金致贫9户。

如何精准扶贫?张超与帮扶单位分管扶贫副行长蔡维民多次商议后,决定以“五个一批”为引擎,针对贫困户制订“一户一策”脱贫方案,实施精准帮扶。一是以技能培训促脱贫。技能培训43人,实现转移就业6人。二是以务工就业促脱贫。通过蒙华铁路工程打工、鼓励外出务工等方式实现55户80人务工就业,平均月收入3000元。三是以政策落实促脱贫。落实了危房改造2户,60岁以上老人均享受国家养老金,教育扶贫20户58人,健康扶贫45户130人。四是以金融扶贫促脱贫,晋商银行为石家埝村发放扶贫贷款80万元,共16户,其他各行金融扶贫39户39人(含晋商银行16人)。五是抓社会保障。通过社会保障兜底2户2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9年年末,石家埝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257人已全部脱贫。

项目扶持 助力脱贫

建蓄水池,购买智能水表,民生项目解民忧。

石家埝村位于平陆县城西侧,距县城25公里,距常乐镇6公里,辖内4个居民组,282户827口人。因蒙华铁路修建,造成村内机井水位下降,吃水困难成为石家埝村村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水的难题怎么解决?张超心里一直装着这个事,绞尽脑汁思考解决办法。

2018年10月,平陆县县长李旸带领有关领导来村调研,他立即详细汇报了村里遇到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10月15日,他向县、镇有关部门申请了33万元的饮水工程项目,一周内就通过了审批。11月份,300立方米的蓄水池破土动工。2019年1月,蓄水池正式投入使用。

蓄水池投入使用以后,新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村民一直采用的是“无计量、不收费”的免费饮水方式,个别村民将水用于浇地、浇菜,造成水资源浪费,夏季用水量更是比较大,造成一些村民饮水困难,村民矛盾进一步激化。

2019年7月份,晋商银行运城分行党总支书记、行长苗建强带领班子成员、各支部书记来村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蹲点调研,张超又及时向单位提出了村里急需解决的饮水问题。帮扶单位调研后再次召开会议,2019年9月份同意为石家埝村村民购买价值4万余元的智能水表,并陆陆续续进行了安装,得到了村民的认可。

驻村期间,张超一直谋划培育脱贫新产业,推动石家埝村的农业发展。结合石家埝村自然环境实际情况,经平陆县、乡有关人员多次实地考察,大家一致认为种植花椒可以助力脱贫。恰好,今年村内退耕还林土地达600多亩,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张超第一时间向分行领导汇报,为村内购买价值6万多元的花椒树苗,让村民有了自己的产业。

张超还积极推动以购代销助力脱贫。他多次深入村民家里,对滞销农产品登记,并向单位进行汇报,协调4家支行食堂及帮扶干部进行农产品采购,累计消费扶贫2万余元。

晋商银行运城分行驻石家埝村帮扶队所做的工作还不止这些。

他们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促进村级脱贫摘帽。一是完成公共项目。争取90余万元为村里建设网络信号覆盖塔;投资60余万元,建设文化广场、修缮村垃圾池、污水管道;争取9万余元的项目资金,用于建设村级医疗卫生室;投资25万元修缮党群活动中心。二是争取项目。争取20万元新修扩展田间道路2公里。三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先后投入20万元,建设两期光伏发电工程,使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2万元。

强化党建 凝心聚力

“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驻村工作以来,张超始终将党建工作放在第一位,为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张超按照上级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各项任务,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软弱涣散等突出问题:一是协助村“两委”做好基层党建工作。二是与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中央、省、市、县系列精神,将银行系统单位先进的党建经验及好的做法,传达到石家埝村每一位党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加大对脱贫攻坚的工作力度。

张超带领驻村帮扶队积极跑项目,投资25万元修缮党群活动中心,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增强村党支部凝聚力。另外,还争取资金为该村日间照料中心赠送了两台电视机、一台空调和一台洗衣机,为村委会党员活动室赠送办公设备一套,为村委会会议室购买了一套办公桌。

张超及驻村工作队员用心用力用情进行亲情化帮扶。每逢佳节前一周,他都会向单位申请,为全村282户村民发放过节慰问品,并利用节假日慰问全村贫困户,为贫困户免费体检,宣讲政策。同时,他还积极发动晋商银行运城分行每位员工发扬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的美德,为贫困户捐钱捐物。

扶贫工作做到位,资料搜集整理也不含糊。张超工作严谨,责任心强,和工作队队员对贫困户的一户一盒资料、贫困村退出资料等进行整理并装订;和帮扶责任人到贫困户家里收集问题、解决问题。

在晋商银行运城分行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经过精准帮扶,如今,石家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百姓过上了富裕、美好的新生活。

2019年,石家埝村顺利通过了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今年,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全村79户贫困户满意率、认可度达到100%。

记者手记:

脱贫攻坚路上的“我们”

□刘晓瑞

如果说全面小康与中国梦相互激荡,凝聚为全社会的“最大公约数”,那么,扶贫、脱贫则是全面小康的“最后一公里”。而在攻克这“最后一公里”的路上,是不同的“我们”朝着相同的目标在奋战着。

“我们”是各个贫困村的驻村工作队,从不同单位、不同岗位上奔赴到扶贫第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及驻村工作队队员。驻村前, “我们”是从各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选派出来的,“我们”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综合能力强。驻村后,“我们”不在原单位工作,一头扎进贫困村,一心帮扶贫困户。

驻村期间,“我们”宣传贯彻国家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方针、指导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参与脱贫计划拟定。“我们”参与实施特色产业、劳务输出、教育、科技、健康、生态保护等扶贫,将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危房改造、金融、交通、水利、电力、通信、文化、社会保障等行业和专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每户。“我们”监管扶贫资金项目并且要推动落实公告公示。“我们”与村民培养感情、加强法制教育、制定和谐文明村规。“我们”解决村级党组织涣散问题,积极吸引人才返乡创业并帮助他们留下来带动全村共同富裕。

“我们”是一个个贫困户的帮扶责任人。“我们”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成员的人员构成、年龄、身体状况、务工情况、各项收入来源及金额等。“我们”一次次入户、一次次沟通,帮助贫困户落实各项政策,帮助贫困户找到脱贫的方向,为贫困户扶志、加油打气,努力做贫困户的“暖心人”。

帮扶期间,帮贫困户落实各项政策,是“我们”应尽的最基本责任。家里有学生的,是否有教育补助,是否享受助学贷款、“雨露计划”?家里有残疾人的,是否有残疾人证,是否享受“两项补贴”?家里有病人的,是否交了医疗保险,住院报销是否到位?家里有低保的,是否每月都领取低保金?家里有危房的,是否享受危房改造补贴,是否能住上安全住房?家里有地的,是否享受领取耕地补贴?……这些问题贯穿在“我们”与贫困户一次次的入户沟通中,贯穿在驻村工作队的每一次入户汇报中,贯穿在每一项政策的落实中。

“我们”是一个个贫困户。脱贫路上,“我们”也在努力奋斗着。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

脱贫期间,“我们”中的部分人,“志”被扶了起来,不再懒惰不思进取,不再“等靠要”。更多的人转变了思想观念,立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凭借自己的双手,借助扶贫政策、物资帮扶等“东风”,改变贫困面貌。“我们”中的部分人,“技”被扶了起来。“我们”参加各种学习,比如农业技术、养殖业技术、家政等技能培训,通过掌握致富技能实现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只要“我们”上下一心、咬定目标、坚持不懈,脱贫攻坚任务一定能够高质量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一定能够如期实现。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