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热点新闻>

果香飘河东——临猗篇

来源:运城晚报发布者:时间:2020-09-08

记  者 刘凯华 实习生 秦一倬

▲在北辛乡卓逸村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车间内,智能化分选设备清洗苹果。

丰收时节,硕果飘香。作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果业大县,临猗县苹果产业呈现出上市早、规模大、种类全、贮量大、出口多等优势。9月,在早中熟苹果逐步上市的关键时节,记者先后走进临猗县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运城试验站、北景乡西里村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北辛乡卓逸村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临猗县御品一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北辛乡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山西皓美果蔬有限公司等地,探访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动下,不断前行的“临猗经验”。

▲御品一园合作社的工作人员直播带货促销量

“咱们这个试验站的主要作用是示范引领,培训推广苹果新品种、新技术。”临猗县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运城试验站负责人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这里已成为引领运城乃至山西现代果业发展的新引擎。

▲东张镇东莱庄村村民喜摘葡萄

当天,在试验站内的良种繁育基地,工作人员正在制钵机上制作营养胚土。据介绍,幼苗将很快植入这些胚土,通过现代栽植机进行机械化栽植培育。在科学技术的推动下,会不断有适合当地生长的果树优质新品种在这里成功孕育,并推向全市乃至全国。

▲临猗县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运城试验站一角

有了品种上的优势,果树的生长还离不开新技术的支持。北景乡西里村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是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确定的苹果全产业链大数据建设试点,在这里,网络技术的综合运用可以实现对农户的个性化技术指导;对示范基地进行远程智能操作;对农产品进行质量安全追溯;对销售数据进行订单生产;对优化果业种植结构提供依据。

▲庙上乡山东庄村枣农隋建国(右)采摘鲜枣

今年3月起,北辛乡东卓村国家现代苹果产业(东卓)示范基地负责人李志军,开始对示范基地进行更新建设。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通过引进新品种、运用新技术,李志军将这里打造成了一个占地100亩的现代果园。

▲摄于临晋镇代村许行立石榴庄园

“我们这个示范基地以国家标准建设、以国际视野规划,致力于打造‘抗重茬、免套袋、少拉枝、早丰产’的现代化苹果种植示范基地。”李志军说。在全新模式的推动下,该示范基地已经实现了“做最少的功,结最好的果”的现代产业标准。

▲御品一园合作社工作人员准备发货

有了好果子,还要有好销路。北辛乡卓逸村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和临猗县御品一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在这样的新业态下应运而生的。

▲在临猗县国家苹果产业体系运城试验站,技术人员观察幼苗长势。

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集种植、贮藏、出口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水果出口印度、俄罗斯、泰国、越南及孟加拉等11个国家和地区。该合作社销售总量连续4年在全省名列前茅,持续助力果农增收。

▲山西皓美果蔬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分拣苹果。

今年以来,电商平台的销售量不断走高,临猗县御品一园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就是全市的佼佼者。

“今年的果品销售旺季恰逢新冠肺炎疫情,御品一园合作社从危机中寻找机遇,比周边地区早复工,克服各种困难,成功把自家‘御品一园’旗舰店送上了天猫流量推送第一名的榜单中。”该合作社负责人赵学升说。采用“前店后仓+基地”模式的御品一园合作社,自2019年开淘宝直播售货以来,日均发货6万件,截至目前,已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在全市同类果品销售店铺中位列第一。

▲在北景乡西里村智慧果业技术集成中心,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果树站站长畅元生介绍果品品牌。

临猗县果业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电商的发展,在临猗县苹果销售中发挥了杠杆作用,撬动了农副产品价格上涨,给果农带来了更多实惠。

与此同时,在山西皓美果蔬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全新引进的智能自动化分选生产线上忙碌着。清洗、烘干、选色、测病种、称重……一筐筐苹果经过分类、打包成箱,不久将出口到海外。

“去年7月,我们引进了这套先进设备,23吨的水果现在只需要几个小时就能完成分拣、装箱。”该公司负责人杜红羌说,“不但效率提高了,而且还能严格分级筛选,实现精准分类、统一质量、统一包装,既节省了人力成本,又确保了产品质量。”

受疫情影响,今年许多果品出口贸易受阻,而皓美公司的订单量却逆势增加,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智能自动化分选生产线带来的效率品质双提升。

摄影  记  者 薛 俊 卫行智 张国平  特约摄影 孟文虎 孙立功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