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百强民企,为啥强?(二)
有创新方有未来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5

记者 刘晓瑞

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核心源动力,是企业走向未来的重要驱动力。

在采访我市“2019年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入榜企业的过程中,记者深深感受到了各企业在现有条件下,勇于突破自身局限,破除不合时宜的旧体制、旧办法,或进行产品创新,或进行技术创新,或进行理念创新,勇于创造更多适应市场需要的新体制、新举措。

有创新方有未来,正是不断地改革创新、开拓进取,让这些入榜民营企业站在了时代潮头,赢得激烈的市场竞争。

亚宝药业:聚焦产品创新 注重新药研发

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也是亚宝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宝药业”)制胜的法宝。

从打破干部终身制到联合开发新产品,从申报产品专利到在央视黄金时段打广告,从实施低成本扩张到实现股票上市资本扩张,一直到迈步国际化之路,亚宝药业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创新。

多年来,亚宝药业始终将创新作为公司总体战略全力推进,尤其重视新药研发创新。2018年,亚宝药业拿出销售收入8%的资金作为科研创新经费,这个投入比例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亚宝药业坚持通过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形成了以创新药、高端仿制药、原料药和中间体、国际合作为方向的苏州、北京、山西、美国四大研发平台。

在创新药方面,SY-004项目已完成临床Ⅰb试验,已启动临床Ⅱ期,SY-008已完成Ⅰa试验;治疗Ⅱ型糖尿病的SY-009胶囊、治疗脑卒中的注射用SY-007和治疗脓毒症的SY-005注射液取得了临床批件及临床试验通知书。

在仿制药方面,2018年,公司完成了苯磺酸氨氯地平片的注册申报,为加速其他仿制药项目的研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经验,奠定了坚实的研发基础;硫辛酸注射液和尼莫地平片完成了工艺验证。

此外,亚宝药业还与美国礼来制药、英国国家医学院、南澳大学联合实验室、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多家国内外知名制药公司、研发机构保持长期合作关系,通过联合开发和技术攻关,培养和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

据统计,亚宝药业2018年全年共完成自主立项10项,国际合作签约1项,取得药品临床批件3项;获得加拿大天然药品批件1项;完成1种产品的一致性评价申报工作;取得发明专利授权3项。2019年3月13日,亚宝药业生产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

大运集团:聚焦技术创新 部署创新战略

大运集团董事长远勤山认为,创新是企业的灵魂。企业直接面对的是市场、是用户,企业的一切决策、一切行动都要围绕用户需求进行,在此基础上不断创新产品、创新服务,不断满足用户需求,最后引领用户需求。

企业创新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都是要聚焦于市场、应用于客户。为此,大运集团制定了“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技术创新战略部署,围绕产品关键核心技术、工艺、关键零部件进行了科学的布局。

以大运重卡为例,最初只能做一两个品种,竞争力不强。待企业步入正轨以后,大运在详细调研市场的基础上,从刚开始的N8重卡系列,到N6中重卡系列,再到N9、V9高端重卡系列,都是基于市场需求作出的针对性、适应性开发,尤其是今年开发完成的V9换代产品,定位国内高端重卡运输市场,整车造型创新,经济性、可靠性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仅此一个产品系列就累计申报专利120余项。目前,大运重卡已经稳居行业前八名。    

在车辆动力方面,大运研发的燃气车气耗量低于同类车型7%左右,有着行业领先的经济性指标,在市场上得到了良好的推广应用。   

实践中,大运深深认识到技术创新是企业求生存、谋发展、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据统计,大运汽车目前已取得各项授权及受理专利1600余项,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技术中心被评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大运”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阳光焦化:聚焦理念创新鼓励全员创新

将上升管拉杆手柄颜色涂为白、黄、蓝、绿、黑5色,出炉时,炉盖工不再需要看炉牌号,依颜色便可轻松识别顺序;将上升管水封退水槽宽度拓宽至15厘米,彻底杜绝了溢水现象;在熄焦车下部支架上面新增一块6米长、1米宽的溜槽,焦炭落下来后,便随着熄焦水的冲刷进入熄焦池,不再需要工人专门清理……这些来自生产车间的集体智慧,已经成为助推山西阳光焦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焦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可贵的创新精神孕育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渗透在各个工厂、车间以及流水线,催生了层出不穷的创新攻关。阳光焦化总经理薛国飞说,企业每年的技术攻关项目很多,需要解决的疑难问题也很多,不能只靠外部专家来解决,更重要的是激发广大员工动脑动手的积极性。如今,阳光焦化每年都拿出1000万元作为技术创新基金,激励员工创新攻关。

同时,阳光焦化还投资近2亿元建造省级研发中心,并在上海设立了研发实验室。阳光焦化与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煤科院北京分院、鞍山焦耐院建立了集产学研于一体的科研团队,每年投入上亿元科研经费,研发新产品、新技术,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据介绍,仅2018年,阳光焦化就完成了13项科研项目和82项专利申报。其中,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同时,该公司和科研院所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完成了近10个项目的技术工艺路线设计。为提升劳动生产率,公司还积极推进现场作业自动化改造,煤焦板块完成了煤饼自动测高等十余个项目的改造。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