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砺剑成锋 保驾护航
——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市场监管铁军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5

记者 董战轩 通讯员 王成林 解祖声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于11月19日走上街头宣传安全用药知识。  记者 董战轩 摄

在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选拔活动中,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做法被省政府推荐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是全省唯一被选中的县级单位。

由于工作基础扎实,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年报率、电梯责任险投保率等客观性指标居全市第一,品牌建设、标准化工作等也位列全市第一方阵。随着市场监管网络日趋完善,大数据、无缝隙、规范化监管机制行之有效,这都为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打造市场监管铁军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要求,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直面改革,创新求变,克难奋进,主动作为,积极推动市场监管职能和业务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使各项利民措施从“看得见”走向“摸得着”,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改革和工作双促进双提升,开创了全县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不忘初心,改革重组强队伍

今年年初,根据各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有关精神,为积极适应新的市场环境,通过职能合并与重构,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建成立。成立伊始,该局以大市场监管为主线,串联起餐饮经营、食品药品生产流通、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商事登记等各行业,首开市场一体化整合、立体化管理的模式。

纲举目张,执本末从。该局着眼基层夯基础,党建引领强“三基”,首先对原工商、质监、食药的相关工作梳理规范,统一各项工作标准,努力实现党务政务工作统筹协调联动,有效保证了党令政令畅通和党务政务高效,为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场监管效果如何,干部队伍是关键。为选强配优干部队伍,该局广开言路,使干部的任免和使用更加公开化、透明化,真正做到“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同时尽可能做到队伍稳定、群众满意、领导放心。通过近一年的运行,全局各股室和基层所(队)领导班子配备合理,工作稳步推进,实现了“人岗相适”的良性结合。

为加强执法队伍的思想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市场监管铁军,该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举办了庆国庆文艺晚会和书画展,开展了“忠党爱国”主题演讲比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浓厚文化氛围;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为主线,加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先后开展培训40余次、警示教育3次,综合利用“学习强国”APP和总局行政学院网络教学平台进行学习,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秉公执法的强大动力。

牢记使命,织牢市场监管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只有以细谋实,夯实基础,才能利剑出鞘,稳操胜券。”这是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锴经常强调的一句话。因此,该局始终坚持健全工作目录、严格行业标准,加强效能建设、规范基础工作。基层监管所(队)严格落实监管车辆、设备等,建立经营户信用档案,实现监管工作规范化;局机关自主开发市场监管领域重点行业监管信息公示系统,做到了监管信息化和痕迹化;各股室基本实现了岗位权责清晰、工作流程规范、资料系统全面、数据准确翔实。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探索“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形成了“四双一防”工作机制和“753”工作方法,走出了一条事中事后全程监管新路子。

食品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为了让群众吃得安心、用得放心,该局制定了食品生产经营年度检查计划,开展了非洲猪瘟防控、粉条粉丝、非法添加、校园食品安全、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尤其是扎实开展农村市场过期食品专项整治,先后检查经营户412户,抽检76批次,发现问题58条,立即整改20家,限期整改33家,立案查处15起,收缴过期食品、“三无”食品1200余件350余公斤,有效保障了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砥砺前行,激活发展新动能

为让企业、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的红利,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以商事制度改革为主线,围绕“放管服”改革,倡导“提前介入主动办、深化改革提速办、跟踪服务及时办、加快效率高效办”,着力在缩短办照时间、提升注册登记便利度上下功夫,努力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真正实现了“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的目标。实行企业自主核名,下放审批权限,推行“证照联办”,有效缩短了乡村群众办证取证时间。推行“证照分离”改革,累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439件。在该县政务中心设立的自主研发的登记流程查询电子触摸屏,方便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详细了解办事程序和所需材料,是全市首家设立电子触摸屏的窗口。截至11月底,全县累计登记内资企业318户、私营企业2370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800户、个体工商户12680户,比去年同期各类别登记总数增长2079户,增长率为13%。

该局以服务发展为第一责任,积极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帮助注册苹果图案+“万”字商标2件,申请涉农商标10件,帮助指导华康药业申报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6件……预计到2019年年底,全县商标总量可达900件。积极开展全国团体标准试点工作,建起国家级混凝土外加剂团体标准示范点、省级苹果标准化示范点和市级设施蔬菜标准化示范点。截至目前,全县自我声明标准的企业共25家,涉及72个标准、61种产品和服务。

在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活动中,该局通过制定2019年度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行动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食品安全宣传等措施,打造食品安全示范街2条、食品安全示范村10个、食品安全示范社区1个,食品经营户创建达标率达到70%,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到80%。

善作善成抓改革,监管新风润民心。万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守初心、担使命,抓改革、强监管,努力当好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