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让社区更美好 让居民更舒心

——临猗县双塔社区创建“五面红旗”示范社区小记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21-12-07

“五面红旗”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临猗县双塔社区精准发力,针对党员作用发挥难、独居空巢老人养老难、流动人员管控难、社区居民融合难等情况,通过建强工作队伍、提供优质服务等举措,构建示范社区新格局。

筑牢“堡垒” 创红色社区

党建引领直接影响基层社会治理的发展方向和工作成效,是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关键所在。为了激发社区“两委”班子活力,今年以来,双塔社区多措并举,建强人才队伍。

该社区着力优化班子结构,实现班子年龄和学历“一降一升”,换届后“两委”干部平均年龄43.6岁;书记、主任“一肩挑”,增强凝聚力、战斗力;强化后备力量,确定3名低年龄高学历党员作为人才储备。双塔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东青告诉记者:“能够熟练使用电脑、勇于创新、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强、工作效率高,是社区‘两委’班子年轻化后的新气象,也为社区治理引入了新思想。”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双塔社区将“吹哨”归队常态化,常吹“日常哨”“点名哨”“攻坚哨”,使51个驻区单位的240名在职党员主动领岗、发挥特长,积极动员党员参与外地返临人员摸排、疫苗接种宣传等活动。

为了方便居民随时来社区办事,双塔社区通过实施AB岗提高办事效率。王东青告诉记者:“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在周一到周五错时上下班,确保社区上午8点到下午6点一直有工作人员在岗。同时,安排工作人员节假日值班,确保社区每天都有人在岗,解决居民‘上班没时间办事,下班没地方办事’的忧虑。”

精准服务 创幸福社区

破解养老难保障问题、提升物业优质服务水平、解决弱势人群生活难题……谈起社区的变化,居民们纷纷拍手称赞。今年以来,双塔社区搭建“12349”服务平台,统一划片管理,党员结对帮联,为辖区内58名行动不便的独居老人,义务上门开展助餐、助洁、助浴、助行、助医、助急等服务。

11月12日,双塔社区在职党员医疗志愿服务队在社区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活动。在活动现场,医疗志愿者们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测血压、口腔检查诊治等服务,并现场讲解健康知识。王东青告诉记者:“这个医疗志愿服务队每周五都会在社区开展口腔义诊活动,真正把健康送到了居民的家门口。”

双塔社区还吸纳物业经理兼职社区委员,定期到社区报到,参与社区议事,接受社区监督,并且定期在社区开展述职活动,提升改进服务能力。同时,指导物业新建联合党支部,以此提升物业管理服务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多方联动 创宜居社区

“小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而且开展的活动也很多,生活丰富多彩,感觉越活越年轻啦。”双塔社区居民阎引绒说。

为进一步改善社区的卫生环境,今年以来,双塔社区多次组织开展“烟头不落地 城市更美丽”活动,普及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居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联合消防队开展消防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联合物业整治乱停乱放、违规堆放行为,在车棚处设立集中充电设施,配合消防部门设立消防通道标识,确保小区内消防通道始终保持畅通。

针对社区居民组成多样复杂、融合难度大等情况,双塔社区把准居民融合缺载体、载体少活动、活动乏内容的特点,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今年端午节期间,双塔社区联合辖区单位开展“赏戏曲 缝香包 粽香迎端午”主题活动,舞台上群众演员们声情并茂的精彩表演,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台下的居民一边欣赏、一边包粽子。居民王秀琴说:“这次社区组织的活动不但让邻里们更加和睦,还弘扬了传统文化,这样的端午节十分有意义。”

“三强”并举 创和谐社区

双塔社区是临猗县较大的一个社区。针对辖区老旧小区较多以及人员流动大的问题,该社区通过“强网格”“强宣传”“强化解”的“三强”措施,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强网格”就是通过组织建网、党员编网、协同组网。双塔社区把辖区42个小区的66名党员中心户编入9个网格,建立老旧小区管理信息站,加强出租房屋、流动人员、重点人员管控,实现网格化精准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网格长、志愿者下沉到网格,在职党员更是主动亮明身份,在社区各小区卡口值守,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形成社区治理“组合拳”。

“强宣传”就是通过完善“报、屏、廊、亭、墙”的宣传功能,进行法治、疫情防控、妇女维权等方面宣传,提高社区居民法律意识。今年以来,该社区共举办安全知识、家庭教育、矛盾调解技巧等各类公益讲座30余次。

“强化解”就是依托网格长、物业、自治小组开展矛盾摸排化解工作,精准收集各类隐患信息,做到千里眼、户户通、事事清。“社区内的主要矛盾集中在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物业纠纷等,网格员在发现矛盾纠纷的苗头时就会立即介入,并迅速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小事不出楼院、大事不出社区。”王东青告诉记者。(记者 邢智轩)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