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垣曲: 山间铃响马帮来

2019-11-26 作者:鲁国林 编辑:吴琪萌 来源:运城晚报

      半个多月以来,在位于垣曲县皋落乡民兴村的大山里,一支浩浩荡荡的马帮,吸引了附近的居民驻足观望,许多摄影爱好者也纷纷前往拍摄。

      这支马帮来自于四川凉山州德昌县,由7个家庭、15名民工组成,他们带着45匹骡马,专门为风力发电建设驮运沙石、水泥、钢铁等物资和配件。

      天刚擦亮,他们就带着骡马上山了。饿了,就在山上简单吃点自己带的干粮;累了,就在山间林子里歇息片刻。每天,一个人最少要赶着三四匹骡马,在崇山峻岭中往返十多个小时,甚至很难吃上一口热乎的饭菜。直到天黑,一群人才披星戴月回到住处。

      他们住在山上、吃在山上,马帮里的男人们个个干劲十足,50多公斤重的风力发电铁器配件,双臂一甩就放到了马背上。马帮里的5名妇女也和男人们一样,每天要赶着骡马,翻山越岭地行走三四十公里山路。

      这支马帮长年累月在全国各地干着类似的活计,每家每年的收入在20万元左右。笔者好奇地问他们:“拖家带口、背井离乡、跋山涉水、风餐露宿,不累吗?”他们的回答是:“不累,为了家人能过上好日子,也为了咱国家风电事业的发展,趁还年轻、趁还有力气,再苦也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