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孩子们脸上的笑就是我心中的甜”
——记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园长陈娜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2-05

张新征

隆冬时节,走进今年秋季刚开园迎新的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东城分园童乐场内,一个个造型别样的玩具器材总能给孩子们带来无限的欢乐,仿真码头、玩沙玩泥区、美食坊……任何一个玩具或器材就是一个童话世界。而为孩子们打造这样一个童话世界的,是优秀教师、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园长陈娜。

学前教育领头雁

提起陈娜,同事们的评价不仅是她甘于奉献,更为她在幼儿教育工作中立足全局、善于谋划的大格局点赞。她牵头完成的任务,总是能注重发挥幼儿教育的播种效应,凸显幼儿教育“启智奠基”的起航作用。陈娜自己则说,其实她事业的支撑就是坚持认真对待每一天,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个人,因为孩子们脸上的笑就是她心中的甜。

临猗是人口大县、教育大县,学前教育阶段在园幼儿超过3万人。如果把该县的幼儿教育比作是一个气势恢宏的大兵团,那么身为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园长的陈娜就是挺立在学前教育阵地最前沿的一名“指挥官”、一只“领头雁”。因为在陈娜的带领下,创造和实践出更多更好的学前教育方案,为县内其他近百所幼儿园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路径和教法。

近年来,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率先打造了游戏化的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支专家型的教研团队,辐射了跟进式的典型经验。3年来,该园分别承担全市、全省、全国学前教育现场会的观摩,迎接了来自全国各地6000余名同行的观摩学习,为省内外各兄弟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范本和案例。2019年,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联袂发展带动人

“县直第一幼儿园,就因为名字里有‘第一’这两个字,就决定了我们在全县学前教育工作中既要高点定位、通盘谋划,又必须身先士卒、冲锋陷阵。那么,作为园长的我,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探路创新、风雨向前。”陈娜说。

为进一步平衡城乡教育发展,2018年,临猗县推行学前教育集团化办园,陈娜又一次带领她的团队做起了先行者。在这一工作中,她怀着不变的初心,用担当撑起未来,先后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口帮扶黄河沿边的角杯幼儿园、牛杜的王寮幼儿园等30余所幼儿园。在她和她的团队帮扶指导下,这些幼儿园分别迎接了全市、全省现场会,成为临猗县农村幼儿教育的新地标。目前,这些幼儿园的发展各具特色,生源爆满,家长和社会各界对教育教学质量十分满意。

集团化办园先行者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放开,近年来,幼儿入学难这一问题逐渐凸显。而这一问题在临猗县县直第一幼儿园表现得尤为突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陈娜又一次用她的实干担当和靠前作为践行了她的初心,决定在人口稠密的县城东部建设县直一园东城分园,从根本上解决幼儿入学这一难题,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许。

建设县直一园东城分园,这不仅承载着政府职能部门关心民生实事、打好教育强市牌的使命,更彰显了陈娜重使命、善作为的责任担当。

从2019年7月10日接到任务开始启动,到9月3日如期开学,工期紧、任务重,恰逢酷暑高温,陈娜硬是凭着勇挑大梁的劲头把新园建设成一所森林童话般的世界,为孩子的多元发展提供了无限支持。

——时间紧:不到两个月,要完成这么庞大的工程改建,保证孩子正常入园。她一边蹲守工地,一边统筹安排,让3个标段倒排工期,每天坚持开好晨会和夕会,做好销号和分析,确保问题不过夜,交叉作业即时协调,争分夺秒和时间赛跑。

——任务重:要将一个办公场所打造成童话乐园,规划设计是关键。她翻阅了大量的资料,根据园所的特殊环境,合理规划了活动室、休息室、卫生间等;依据户外资源,量身设计了具有田园风格和欧美风格的室外环境;改建涉及的部门多,她一边冒着烈日酷暑跑完发改、国土、财政、城建等十几个单位的所有手续,还攻克了周边住户、街面房、青少年活动中心、进修校、工商联等各方面协调的难题……

——责任大:既要速度又要质量,更要保障安全。她事无巨细,逐一破解:户外的彩绘需要晚上用投影仪打到墙体上绘制,为了万无一失,她全程监管,即使牙疼得吃不成饭、睡不好觉,她也毅然坚持;所有的材质如护墙板、室内塑胶、乳胶漆等,她都一一考察,确保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在孩子入园前,为了保障安全,她凭着责任感,安排专业公司进行除甲醛工作,检测达标后才允许师生入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陈娜担当作为、砥砺淬炼、精益求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对教育的情怀,诠释了一名优秀干部的靓丽风采。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