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强农业 美农村 富农民
河津多管齐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5

本报讯 在河津市,赵家庄乡康培、科绿、恒茂、润兴园等企业发展苗木特色产业,“东苗木”格局已经形成;“爱之桥月嫂”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成为一大劳务品牌;小梁乡伯王村大力实施以改路、改水、改厕、改能、改不良习惯和治污水、治垃圾为主要内容的“五改两治”,改出了新面貌,治出了好环境……

今年以来,河津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立市级主要领导用一半以上的精力抓农业、乡镇(街道)主干用80%以上的精力抓农业的制度性要求,举全力、聚民智,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彻底扭转“重工轻农、重城轻乡”的往日格局,多管齐下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如今,古耿大地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抓“产业”这个龙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河津市按照“东苗木、西滩涂、南农旅、北修复”的发展格局,打造赵家庄苗木、黄河滩山药和中药材、连伯韭菜、通和富硒小麦4个万亩现代产业园,成立航天农业院士工作站,建成4个精品示范园。其中,3个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三星级示范园。大力实施“八大提档升级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2.94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19.2万亩,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以上,粮食总产量超过两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完善“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专业合作社达到725家,家庭农场达到62家。

抓“增收”这个关键,推动农民全面发展。该市把劳务输出作为群众增收的有效途径,强化“古耿鲁班”“爱之桥月嫂”“晋铝焊工”三大劳务品牌引领,建立劳务用工基地40余个,高质量输出劳务人员1.7万余人,培训农民4500余人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375人。积极参加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山西(运城)国际果品交易博览会等农业展会,大力发展“供销e家”等电商平台,建成两个田头市场和118个村的“益农信息社”,农产品销售渠道有效拓宽;深化“一企帮一村”活动,落实帮扶项目55个、帮扶资金762万元,121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占比达84.6%。

抓“环境”这个基础,推动农村全面进步。该市按照“三个三”的工作思路,以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集中打造14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小梁乡成功创建全国卫生乡镇。评选星级文明户19572户、“四好”卫生家庭5400户,完成煤改电9437户、煤改气2884户、改厕1500户,新建垃圾中转站8个,投资2.1亿元的农村生活污水综合利用PPP项目加快建设,新建主管网200千米、污水处理站19座,日处理污水达7250吨,加快实现“一年打基础、两年抓示范、三年要过半、四年全覆盖、五年再巩固”的目标。   (武咏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