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要闻>

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
——就我市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5

记者 付 炎

众所周知,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民营经济改革“五大工程”,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对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障改善民生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近日,在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组织的最新一期访谈节目中,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科科长田晓青和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张高科就我市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作了具体解读。

记者:请谈一谈我市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的?有什么重大意义?

田晓青: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指明了民营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提振了民营经济发展的信心。2018年11月26日,我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会召开,省委、省政府出台了30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释放了政策红利,为我市今后一个时期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找准了着力点和切入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按照“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体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为总抓手,始终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来抓,强力实施“三个发展计划”,进一步倡树尊重、支持、鼓励和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鲜明导向,出台了支持企业家发展、支持“双创”等一系列政策意见,实施了万名干部入企服务、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重大举措,着力破解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结构性、体制性等矛盾和问题,民营经济实现了由“疲”转“兴”、再到转型发展的重大转折。2018年,全市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1033亿元,比上年增加132.3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8.4%,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9.9个百分点,位居全省第一。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市经济航船行稳致远的重要引擎。

民营经济是促进运城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主体、增强市场活力的重要力量,是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按照省委相关工作思路和要求,实施市委提出的“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和“三个发展计划”的总抓手,是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强劲发展态势的具体行动。实施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对于我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记者:请具体介绍一下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内容是什么?

田晓青:为充分释放民营经济活力,促进民营企业转型升级,推进民营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我市制定并实施民营经济改制、管理提升、资产证券化、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认证、品牌战略等“五项工程”,全力支持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民营经济改制工程,是“五项工程”的首要工程,围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高效运转”现代企业制度,围绕“三大发展计划”和“三大基地建设”,围绕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重点,通过改制促进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用3年时间,力争完成200户左右民营企业改制,股改及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达到100户,“新三板”挂牌企业新增10户,销售收入超100亿元企业新增3户,销售收入超10亿元企业新增25户。

民营企业管理提升工程,是通过政府引导、自主优化、引进吸收、创新发展,积极引导全市民营企业对照国家、行业标准,在战略管理、市场管理、产品开发管理、生产管理、运营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管理八个方面得到大幅度提升,培养优秀民营企业家队伍,实现民营企业管理水平升级上档。用3年到5年时间,使全市80%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50%以上民营企业达到比较先进管理水平。

民营经济资产证券化工程,是通过资产证券化,多层次推进民营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企业产融结合的能力和水平。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20家,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200家,直接融资实现30亿元,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00亿元以上。

民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认证工程,是通过建立企业信用信息共享通报制度,通过实行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推荐制度,建设和完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保障机制、企业信用监管机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机制,营造企业诚信外部环境。到2019年年底完成100家民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

民营经济品牌战略工程,就是大力培育老字号企业,打造“全域旅游”、教育优质品牌和特色医疗品牌等。到2020年,全市力争创建国家工业品牌培育试点示范企业3家,新获得中华老字号、三晋老字号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中国驰名商标、山西省著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和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记者:近年来,我市就支持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

田晓青:为了大力营造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环境,把民营经济作为大运城建设的重大战略来推进,营造更加有利的制度环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7个方面25项具体政策:

一是在创优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方面,制定了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加大市场开放力度、推进国企与民企合作发展、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作用等4项具体措施。力求通过一系列举措,彻底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开放市场,拓宽合作领域。二是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制定了优化营商环境和优化环评服务两项具体措施。我市大力度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三是在强化资源要素统筹配置方面,制定了有效减轻税费负担、加强项目土地供给、降低民营企业运行成本等3项具体措施。通过这些举措,努力为民营企业发展减轻包袱。四是在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方面,制定了大力实施“三个发展计划”、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创新、促进民营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等3项具体措施。制定这些举措,力求充分调动民营企业家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创新、做大做强。五是在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方面,制定了切实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推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推进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全力提升融资担保水平、防范化解民营企业债务风险、不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6项具体措施。通过这些举措,力求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六是在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制定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财产和人身安全、妥善处理民营企业涉纪涉法维权案件、创造良好社会环境等4项具体措施。通过上述举措,全力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七是在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方面,制定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沟通机制、强化督查考核等3项具体措施。

通过这7个方面25项具体政策的执行,力求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政策保障。总之,我们将坚决贯彻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实施好《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激发市场活力,释放改革红利,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一流的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让民营经济加速健康发展,为“走进新时代,建设大运城”贡献民营力量!

记者:请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股份制改造?

张高科:股份改制,即股份制改造,是指普通企业按照《公司法》和《证券法》等法律规定,改造为股份制有限公司。股份制改造的目的在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并为企业成功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股份制改造后,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既相分离又相统一,筹资面更广,股东按既定股份来获取收益和承担相应风险。

记者:请介绍一下目前我市股份制改造情况。

张高科:目前,我市中小微企业共18000余户,其中:股份制公司仅有77户,在新三板挂牌14户,中小板上市1户。针对广大中小企业管理方式落后,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制约了企业融资和发展的问题,我市出台了《运城市民营经济改制工程实施方案》,并制定了三年工作计划,分别是2018年推动20户民营企业改制,2019年推动50户民营企业改制,2020年推动100户民营企业改制。实施民营经济改制工程,既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治理结构和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水平的要求,也是拓展融资渠道,开展直接融资的需要。既是中小微企业做强做大的必由之路,也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群星灿烂”育苗计划,推动“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决策部署的重要环节和具体措施。

今年,我们在全市50家企业开展股改试点。截至目前,我市79家企业和中介机构签订了股改协议,试点工作正稳步推进。5月28日省股权交易中心在河津市举行集中挂牌仪式,我市8家企业在山西省股权交易中心“晋兴板”成功挂牌。

记者:请介绍一下,企业开展股份制改造有哪些奖励措施,企业需要符合哪些条件?

张高科:奖励措施主要有:对当年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并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的民营中小微企业,在通过审核后给予5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国有及国有控股中小微企业,在通过审核后给予3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

企业需要符合的条件:一是工商注册登记与生产经营地均在山西省境内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见《中小微企业划型标准规定》;二是依法设立,存续满3个完整的会计年度;三是主营业务明确,具有持续经营能力;四是合法规范经营;五是已入库并严格按照《公司法》要求完成规范化股份制改造并已登记为股份有限公司。

改革改出一片天。目前,我市不断加快民营经济改革步伐,大力推进民营经济改革“五项工程”,督促民营企业练好内功,逐步提高经营能力和管理水平,激发企业自身发展活力和动力,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促进民营企业在新时代不断做大做强。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