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运城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览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2-03

运城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览

【国务院核定公布第八批(2019年)】

近日,国务院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市共有12处文物新晋“国保”单位。至此,我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有102处,成为全国“国保”最多的地级市。

据了解,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截至目前,国保单位共核定为5058处。国保单位较多的省份是山西(530处)、河南(419处)、河北(286处)、浙江(279处)和陕西(268处)。

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对于提升全社会文物保护意识,构建完善中华文明标识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民族凝聚力,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从今日起,本报推出《运城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通览》专题,分批次陆续介绍我市102处国保单位,敬请关注。

【解梁故城遗址】

类别:古遗址 时代:春秋

地址:永济市开张镇古城村

据传故城为春秋时期晋国六卿之一的智伯所建。该城东、西、北三面夯筑曲线形土城墙,周有城壕。现东西城墙仅存数段残垣,北城墙保存较为完整。现存城垣高4至15米,总长约3500米,城壕宽约30米,深1米至1.5米。

【普救寺塔】

类别:古建筑 时代:明

地址: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

普救寺塔,民间俗称“莺莺塔”,是我国古代著名的四大回音建筑之一。该塔位于普救寺内,寺创建年代不详,北朝晚期已有,据《蒲州府志》及寺内碑刻记载:隋唐时期曾予扩建、修葺,唐名“西永清院”,宋至清历代维修,是元代杂剧《西厢记》的发源地。民国九年(1920)寺毁于火灾,仅存砖塔及菩萨洞3眼。另存唐代瓦棱小道遗址1处,清石牌楼1座;北朝晩期石佛像3尊;宋元时期观音菩萨、侍童彩塑3尊;唐代铁人1对;明代石狮2对,石虎1尊及宋、金、明、清碑刻、塔碣19通(方)。

【董村戏台】

类别:古建筑 时代:元建清修

地址:永济市卿头镇董村西街

董村戏台坐南朝北,原为三郎庙附属建筑。据碑记载,戏台创建于元至治二年(1322),明代、清康熙十五年(1676)、乾隆十六年(1751)、嘉庆二十四年(1819)、1979年皆曾重修。现戏台主体结构为元代建筑风格,面宽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歇山顶。台内中置隔扇,上悬光绪二年(1876)行书“遏云楼”牌匾。另存康煕十五年(1676)《重修乐楼记碑》1通。戏台形制、结构保存较为完整,元代建筑风格明显,木雕精致,为研究元代建筑、中国古代戏台建制及戏曲发展提供了重要实物资料。

【阮氏双碑楼】

类别:古建筑 时代:清

地址:河津市小梁乡西梁村

阮氏双碑楼,是清光绪例赠武德佐骑尉阮廷实与其子阮凌云德行牌楼,建于清光绪年间,坐西北朝东南,东西长8.29米,南北宽3.51米,占地面积29.1平方米。

双碑楼形制相同,仿木砖雕结构,单檐歇山顶,相距1.27米。方形砖石台基,高2.6米,四边方形砖角柱,须弥座方鼓形柱础,四面均有匾额、石刻楹联。楹联皆出自当时晋南各进士之手。楼中竖四明碑,碑文亦出自名家之手。

【万固寺】

类别:古建筑 时代:明

地址:永济市蒲州镇鹿峪村 

万固寺位于永济市蒲州镇鹿峪村胜利庄自然村南300米处,坐东朝西,依山而建,东西长200米,南北宽100米。原中轴线自西向东建有钟楼、鼓楼、大雄宝殿、药师洞、水陆殿、多宝佛塔、无量殿、藏经阁等,南侧原有万固别院、东西僧院、罗汉殿。现仅存药师洞、多宝佛塔、无量殿,其余皆成遗址。塔檐各角悬挂有小巧玲珑的风铎。塔后是无量殿,面宽五间,高二层,供奉着无量寿佛。由于殿内没有梁架结构,所以俗称为“无梁殿”。寺内现保存有历代碑刻21通,毗卢阁水陆石碣4方。

【寿圣寺大殿】

类别:古建筑 时代:元

地址:新绛县泽掌镇北苏村

寿圣寺大殿坐北向南,东西长19.5米,南北宽12.8米。创建于北宋建隆二年(961),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清康熙四十年(1703)均有维修。

现仅存大殿座,为元代遗构,明三暗五格局,进深六椽,单檐悬山顶,五花山墙,灰筒瓦覆顶。柱头铺作七朵,补间铺作五朵,形制均为四铺作单抄,出蚂蚱形耍头。

【墙下关帝庙】

类别:古建筑 时代:明、清

地址:夏县裴介镇墙下村

墙下关帝庙是山西最大的村级关帝庙。墙下关帝庙,始建年代不详。该庙虽然只是个村级关帝庙,但建筑既包括了正殿、卷棚、寝宫,也配备了看亭、乐楼,同时还建有东西配房、角房等,有较高研究价值。相传禹王在夏县建都时筑有城墙,墙下村在城墙外边,因地势较低,因此起名为墙下村。

【北辛舍利塔】

类别:古建筑 时代:明

地址:万荣县荣河镇北辛村

北辛舍利塔建于明洪武十六年(1383),基座呈方形,边长5.8米,占地面积31平方米。原为崇圣禅院建筑,现寺毁塔存。该塔为圆形五层覆钵式喇嘛砖塔,通高约15米,塔基埋于地下,塔身为五层,一层平面呈方形,边长5.8米,素面无饰,叠梁出短檐,正面当心辟拱门。方形塔室,内室宽1.5米。二层为须弥式,三层为圆形覆钵状,四层饰三踩单翘蚂蚱形要头。塔身造型别致,是元代以来流行的喇嘛塔的典型范例。

【栖岩寺塔群】

类别:古建筑 时代:唐至清

地址:永济市韩阳镇

坐落在永济城区西南20公里的中条山巅,初名灵居寺,原寺分上、中、下三寺,中、下寺已废,现存上寺部分遗迹。据清乾隆年间《蒲州府志》载,该寺创建于北周建德年间(572—578),隋仁寿元年(601)改今名。隋唐时在河东诸寺中最负盛名,隋文帝曾以外国所赠玛瑙盏施寺为供,唐玄宗曾来寺避暑,唐代名士多有题咏。上寺为主寺,原建有大雄宝殿、毗卢殿、禅房、道场、望川亭、昙延洞、舍利砖塔等建筑。现仅存石门基座、栈道、望川亭、原佛殿等遗址及塔群。

【扁鹊庙(含扁鹊墓)】

类别:古建筑 时代:明

地址:永济市虞乡镇洗马村

扁鹊庙南北长88.90米,东西宽18.20米,原分东、西两庙,庙间建有扁鹊墓。现存东庙、扁鹊墓。东庙坐北朝南,中轴线自南向北原建有山门、戏台、献殿、正殿,东西建有厢房,现存献殿、正殿。献殿为清代建筑风格,面宽五间,进深二椽。正殿为明代重建,砖构台基,高0.32米,面宽三间,进深三椽,两侧附耳室,单檐硬山顶,板门,直棂窗。殿内建神台、暖阁,供奉有扁鹊、其弟子及中国历史上十大名医彩塑。另存有明代蟠龙柱1根及唐、明、清、民国重修碑刻7通。扁鹊墓现存圆形封土1座,底径约9米,残高约2米,墓前有宋大观元年(1107)扁鹊墓碑1通,原存石羊、石猪已失。

【东姚温牌坊】

类别:古建筑 时代:明、清

地址:永济市城西街道东姚温村

牌坊位于东姚温村西300米,为明代旌表蒲州故民卫武之妻张氏节孝坊。坊坐西朝东,通面阔9.75米,进深2.66米,占地面积25.94平方米。

据匾题记载,牌坊创建于清乾隆四十年(1775),为旌表故太学士孟庭之妻王氏节孝坊。坊四柱三楼,圆形直柱,单檐仿木歇山顶。每间砌有拱门,檐部砖雕装饰性斗拱,垂带匾额“圣旨”。墙壁砖雕有二十四孝图、八仙人物及飞禽走兽等图案。牌坊砖雕精湛,图案繁杂,蕴含有深厚的封建“节”“孝”思想。

【解州同善义仓】

类别:古建筑 时代:清

地址:盐湖区解州镇解州村

建于清光绪六年(1880),整体布局坐南朝北,南北长164.403米,东西宽59.5米,占地面积9781.98平方米,是阎敬铭之子阎廼珏先生于光绪六年(1880)在运城建的同善义仓之一。

现存有仓区大门、前院和后场。门房面宽七间,进深四椽,明间开双扇板门,大门额原有题记,现已模糊不清。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