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盖姓起源考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8

◎起源于战国

“盖”字是多音字,以姓正确读音为“gě”,为姓氏专有读音,字典可查证。盖氏祖先起源于战国时期。当时有一个属于齐国的盖邑,汉置盖县,属泰山郡,北齐废县,故城在今山东省沂水县的西北。这是盖姓家族最早的发祥根源地。

战国时期,盖氏祖先居于当时齐国公族大夫王欢的封地,属于以封邑名称为氏,盖氏族人大多尊奉王欢为得姓始祖。由于被封食于盖邑,所以子孙以邑为姓而姓盖。这段源流,详载于《古今姓氏书辨证》一书内,书中说:齐国大夫食采于盖,其后代以邑为姓氏。

汉末南北朝分立时期,我国北方另外又出现了两支盖氏,那就是明载于《魏书》的“庐水湖有盖氏,盖楼氏改为盖氏”。

盖氏家族除战国时期齐国大夫所传后裔为主流外,还有《魏书》所载的外来两支。当然,经过这么多年的融合,早已经分不清彼此了。后世的子孙,要想追溯到自己的真正所出,恐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发源于北方的盖氏,虽列入“百家姓”,但仍属于稀有姓氏,变迁跟我国绝大多数姓氏一样。2000多年来,其经过几次历史的演变,也已逐次由北向南各地先后分支迁移山东、山西、河北、河南、陕西、四川、宁夏、青海、江苏、安徽、甘肃、新疆、辽宁、黑龙江、湖南、广西等,还有的渡海迁居台湾,还有的移居海外,分布于欧美、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

盖氏是一个多源流的古老姓氏,盖姓历史有2300多年,在当今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226位,人口两万多,占全国人口总数的0.016%左右。盖姓在黑龙江、山东地区相对集中。黑龙江为当代盖姓第一大省,居住了盖姓总人口的33%。

◎盖家沟沿革

盖家沟村位于绛县古绛镇,村中人原都姓盖,后陆续搬来几户外姓人。盖家沟村的历史考证如下:

盖家沟始祖盖小八,世居直隶(今北京市),避祸山西省绛县南乔野村,开拓盖氏家园的历程及创业事迹,因年代久远,未留文字记载资料。其生平事迹,除现有墓碑为证外,就是历代年老族长口述、代代相传的零星片段。

盖小八公乃明朝中直隶官家之后,其祖先在京世代为官,非高官厚禄,但在朝公忠体国、守正廉明、无畏权势、刚直不阿、谏言无忌,因此遭受当时权贵之人憎恶与宦官排斥,故受到他们借题联合奏章陷害。可惜当朝听信谗言,不辨忠贞,使小八公遭受“莫须有”罪名、诛灭九族之罪。小八公兄弟九人在全家受害前,幸经亲友及正直人士暗中掩护救援,均及时逃命异乡。

其老大、老二避祸山东沂水县一带;老三、老四避祸河北省石家庄易县地区;老五、老六避祸东北不明;老七后代于抗日战争时期,曾往绛县寻亲,当时因战乱失去联络;老八带老九躲避到山西省绛县。可惜老九年幼,不堪逃难途中饥寒交迫之折磨,因病而少年夭折。

盖小八避祸绛县,选地广人稀、城东北十里南乔野村,避免与外界接触,埋名开垦荒地,结婚生子,建立盖氏家园。小八公一生筚路蓝缕,赤手开拓垦荒,以启斯土,在胼手胝足、千辛万苦、惨淡经营下,扩展建立永居之地,为盖族子孙于此地奠定万年之业。

小八公四代单传,五世传良公及满公。当时受南乔野村李家排斥,良公留居南乔野,满公于明嘉靖年间移居南乔野东面一个沟边居住,起村名叫盖家沟。此后,形成盖氏家族永久之根基。而南乔野至今无盖氏后代,依族谱表研判,良公后代传至十一世,仅剩3人(户)均无子嗣,继承中断为主要因素。

小八公出生及卒年均不详,虽有四代(二代亮公、三代政公、四代普贤公)墓碑,但为第十一世孙于清康熙年间所立,记载不详。公四世单传,五世后子孙繁衍增多,至今盖家沟村已繁衍二十四世,有500余年。现有100余户,500余口人,多以务农为生,耕读忠孝传家。

河南上蔡县始祖盖迪威,字端型,系绛县盖家沟人(十四世),出生于清乾隆己未四年(1739)。迪威公少年为创业只身远离家乡,从祖籍绛县,翻越中条山,渡过黄河,步行数千里,到上蔡县城内北街创业,经营碗盘生意,置田建屋,结婚生子。绛县分支于河南上蔡县,有200余年,现已传十一世,繁衍后代子孙100余户,近400人。晋豫两地盖氏族人,为同根一脉分支所承。

据史籍《汉书》及历代《史书》上记载,盖家沟祖先历代各朝名臣有:

盖大卿:绛县盖家沟人,明万历二十六年间贡仕,至保德学正,致仕官义轩,曾任河南省知县。于崇祯十一年建筑盖家沟城垣,现遗存有土城墙(约20米)、城堡门、“藩垣巩固”石碑等。

盖仁麟:绛县盖家沟人,字寿山,号以德。清道光甲午科举人,戊子科明经进士,例授文林郎吏部候铨知县。夫子性禀颖悟,儒学深醇,友教四方,泽留乡里(见盖家沟进士碑)。

◎现存之文物

目前,盖家沟村内现存有部分文物,记录了盖氏延绵至今的部分历史。

墓碑:始祖小八公、二代祖亮公、三代祖政公、四代祖普贤公等之墓碑。

此碑系由绛县盖家沟第十一、十二、十三等世孙,于清初康熙五十二年(1713)农历岁癸巳四月吉旦合族孙同立。

盖氏家族祠堂:为盖家沟先辈族人于中华民国廿六年(1937),在村中心合户自建祠堂,岁次丁丑七月二十四日午时监柱上梁。祠堂共五间,坐东朝西,砖瓦建筑。内部设施,中堂外设两门,内墙边设有祭台,祖宗牌位设于墙内,高150厘米,宽25厘米。右墙壁绘有盖氏祖先盘丝图,记载着始祖小八公至第二十一世历代祖先姓名。

进士碑:石碑高约3米,宽1米,碑由赑屃所驮,碑中间刻有“戊子科明经进士寿山盖夫子教泽碑”字样。旁刻有碑志文。仁麟公儒学深醇,开馆讲学,传道、授业、解惑,其列入行墙受业者甚多,恩泽乡里。公逝世后,受业行人晚行人感念其受教恩泽,于清道光十八年(1838),岁次戊戌七月谷旦共同立石。仁麟公是盖氏第十五世孙,可见一生丰功伟绩,弟子众多。

魁星塔:位于盖家沟村东南沟边。魁星塔(魁星是指北斗七星中的第一星,古传说是主管文运之神),又名文昌阁。此塔三面下临深渊,左边深沟有一眼泉水,且常年奔流不息,为村民饮水之源。塔高约13米,共4层,为六角形,坐东南朝西北,为砖石结构。塔顶为尖顶,六角均挂风铃,一二层内部实心,三层为文昌阁,四层为魁星楼。登塔鸟瞰,全村景色尽收眼底。据传说建此塔是为平阴阳、补风脉,但塔的建筑年代不详。

古窑洞、古城墙:昔日祖先居住的窑洞,现残存在村东北沟旁,可见祖先刚到此地开创盖家沟万年基业的艰辛。村边现有残存古城堡土墙,有一块城堡横额石碑,上书“藩垣巩固”字样,其意是保护城堡,防范犯匪。碑的篆刻时间为明崇祯十一年(1638)二月十三日。

贞节牌楼:建于清同治元年(1862),为颂扬十七世孙盖兆龙之妻任氏夫人。兆龙公逝世时任氏才16岁,后守寡终身(贞节牌楼毁于“文革”期间,但存有图片)。

现存有一幅布制的祖宗牌位,上面排列着始祖小八公至十九世祖先的名字及其夫人的姓氏。

现存有第十五世祖廷铨公、廷钰公等木制牌位。

现存河南上蔡县始祖迪威公、先翁宏墓碑两块。立碑时间:清道光三年(1823)。立碑者孙:盖廷钊、盖廷钢,以及曾孙、元孙。

总之,长久以来盖氏家族分布在北方各省,尽管不是一个声势庞大的家族,但发源历史甚久,且拥有历代各朝贤能祖先的辉煌声誉和历史悠久的家世背景。其后代子孙应引以为荣,并效法先贤,尊其祖训,弘扬祖德,承先启后,发扬光大,开创光明前途,使盖氏行第继往开来。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