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广州那条解放路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8

前些年去广州,听广州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冯元先生讲了一个传说故事,说广州市解放路是一条历史悠久的路,数千年前就有,历朝历代都有修。提起这条路,还有些来由。

当年秦始皇派了五十万中原兵来到岭南,这些兵在岭南待的时间久了便不愿意回去了。那个著名的南越王赵佗,开始在岭南开疆拓土建宫殿,过起了舒服的日子。

有一天,一个风水大师来到岭南,望了望天、望了望地说,不得了,这里有王气,将来要出大王的。

秦始皇知道后很是着急。岭南出了王,那陕西的王该置于何处呢?想了想,他决定让风水师破一破岭南的王气。怎么破呢?修一条路,斩断龙脉。好,这便有了解放路的前身。这条路历朝历代修下来,一直传到今天。

有了这条路,那王气便弱了,由原来的真龙天子王变成了草头王。所以后来,广东是出了不少王,可都没有弄成事。从南越王赵佗开始,再到洪秀全等,最后都没有真正搞成大事。正是:一条路破了王气,草头王难成正果。

历史的车轮驶入现代,人们将原来的老路名字改为解放路,纪念新中国成立。如今,解放路上有一景,就是将路的断面剖开用玻璃隔起来,让人们参观一条路层叠的历史,成为一道文化风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