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风味独特的艺术盛宴——评眉户电影《父亲啊父亲》

来源:发布者:王思恭时间:2019-11-19

日前,眉户电影艺术片《父亲啊父亲》在临汾市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典礼。临汾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朝旗致辞,导演尹大为,出品人、领衔主演潘国梁介绍了主创人员,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部门负责人张凤鹃、山西电影制片厂厂长王剑、省剧协副主席任跟心等出席了首映典礼。参加首映仪式的还有郭泽民、许爱英、王艺华、闫慧芳、孔向东、贾菊兰等戏剧名家以及各界戏迷。

眉户电影《父亲啊父亲》是在临汾眉户剧团演出12年的舞台剧《父亲》的基础上,再度创作而成,演绎了上世纪90年代农民牛耕田面对妻子病故、儿女年幼、老母失明、家徒四壁的困难,省吃俭用,打工养家,甚至卖血供女儿小春上学,为身患尿毒症的养女捐肾。养女康复之后,又忍痛割爱,将其归还父亲,树起了无私奉献、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

电影手法和舞台艺术的巧妙对接、优势互补,使《父亲啊父亲》取得了极大成功。实景拍摄和镜头语汇的合理运用、时空交错的艺术手法和戏曲节奏的适当加快,有效增强了影片的立体感和艺术感染力。牛耕田的扮演者潘国梁表演贴切、细腻逼真、举手投足之间充盈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他的唱腔情动于衷,动听感人。联合主演、扮演小春的王倩、扮演牛耕田母亲的张云霞、扮演高麦山的贾福林、扮演小强的张剑等剧组演员珠联璧合、倾情演绎、皆有上佳表演。一级演员赵梅扮演的医生,戏份不多,却增添了色彩。

该剧中,小强要为姐姐捐肾,奶奶极力阻拦,并讲出小春并非亲生的实情。绝望的小春离家出走,欲寻短见,以求全家解脱,这一场景由舞台上的跳崖,改为在壶口瀑布下边的十里龙槽、滔滔黄河岸畔等,较之舞台剧更加令人震撼,从而取得了深化主题的作用,将现代戏“三贴近”优势发挥到极致。

该剧问世12年间,笔者看过20多次,也参与了这出戏的一些打造过程,每看一次,都觉得酸楚、总会被感动。观赏电影《父亲啊父亲》,更是看得热泪流淌、情难自抑。其实,“抓阄”“卖血”“换肾”的情节,早就是同类文艺作品中的老套路了,并不新鲜,却让潘国梁和剧组演员演绎得如此逼真感人,如此震撼人心,首映现场,唏嘘之声,不绝于耳,尽显悲情大戏无与伦比的艺术魅力。我想,除了以电影演绎戏剧故事的艺术手法外,关键还是演员真正深入了人物内心世界,充分发挥了精湛深厚的表演功力,将老题材演出了新意境。

作为地方戏曲电影,如能在效果音乐、背景音乐中,进一步增强眉户旋律的表现力,剧种的特色会更加鲜明。

眉户电影《父亲啊父亲》带给观众的是风味独特的艺术盛宴,我期待着这部电影尽早与广大观众见面。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