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夜奔》《柜中缘》晋京展风采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2

本报讯(记者 王 斌)11月8日晚,北京长安大戏院,来自山西运城的两出蒲剧折子戏《夜奔》《柜中缘》在这里先后上演,演员的精彩表现赢得满堂喝彩。

这是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艺术职业教育戏曲教学成果展演的第八场演出。当晚应邀展演的5出折子戏中,有两出是运城的蒲剧,分别是运城市文化艺术学校选送的《夜奔》和运城学院选送的《柜中缘》。其中,主演《夜奔》的15岁少年吴致明是第三次带着自己的拿手好戏晋京演出,而《柜中缘》的主演任玲是市艺校输送给运城学院的首批蒲剧表演专业本科生,如今她已是大三学生。

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曲专业委员会承办。从11月1日至20日,64家院校上演的94个剧目将涉及52个剧种,既有京剧、昆曲、评剧等常见剧种,也有锡剧、绍剧、滇剧等难得一见的地方剧种。

率先亮相的《夜奔》先声夺人。小致明一袭黑衣,翻转腾挪干净利落。他把蒲剧的唱念做打完美结合在一起,每一次站定现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柜中缘》是第四出戏,扮相俏丽可人的任玲,手中空无一物,却把搓麻纺线的情状演绎得活灵活现,舞蹈化的动作给这出经典剧目增添了更多魅力。

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几名北京观众,他们都对运城蒲剧印象深刻,称赞有加。35岁的吕滨是一名戏曲爱好者,他说:“搓麻那段儿真的很精彩,主教老师景雪变我也知道,很有名!”吕滨的母亲王先珍也夸赞说,《夜奔》这出戏,孩子的精气神真不错,武功真好;《柜中缘》里姑娘的表演很细腻,有味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演中,大部分剧团演出时用的都是伴奏带,而市蒲剧青年实验演出团为了确保演出质量,把乐队带到了现场。团长景雪变还特意让青年演员留下来看其他剧种的表演,期望他们取长补短、提升自我。

据统计,目前中国戏曲种类共348个,但开办戏曲教育的学校不到70所,教学剧种不足60个。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