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盐商往事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1

我心里清楚,这样的人最爱讲死理。他认准的事情,九头老牛拉不回,他不想做的事情,杀了他也未必答应。郑重起见,我让铁头去把洪文和钟成也叫了过来,再备下聘礼,又挑了一匹白色骏马拴在鞍上,四个人五匹马,赶往西城余家堡。

路上经过密林小路,只得缓步前行,我兄弟四人正好谈笑风生。

二弟,看这架势,你是准备三顾茅庐了?(洪文)

三顾茅庐我知道,刘关张去请诸葛亮,前后去了三回才请出山。(铁头)

四弟,你是不是就知道这么一件古事?(洪文)

是啊,你怎么知道?(铁头)

刘关张好啊。照这么说,二弟你就是刘备刘玄德,哥哥我呢,就是关老爷。我最喜欢关老爷,忠义千秋!咱云岭山上的关帝庙,我都不知道去了多少回,每回都是三拜九叩。(洪文)

大哥,你是不是睡糊涂了?那关老爷是刘皇叔的弟弟,既然二哥是刘皇叔,自然我才是正统的关老爷。四弟,你就是张飞张翼德呀,对不对?(钟成)

张飞?哈,我是张飞张翼德,对着呢!(铁头)

好像是这么回事,那我是谁呀?(洪文)

五虎上将刚占去俩,剩下三个随你挑。(我)

赵云赵子龙,锐气太盛。马超马孟起,年纪也比刘备小啊。那我是不是只能做黄忠黄汉升了?(洪文)

黄老英雄刚猛无敌,气概吞云,定军山一战力斩魏将夏侯渊,声震天下,何等威武!(我)

行,那我就是黄忠了,哈哈哈,黄汉升!(洪文)

来到余家堡,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余家堡私塾,也省得我们找人打听道了。一行人在私塾门前栓了马,早有孩子跑进去告知晏之秋,等我们进门之后他已经迎了出来。我放眼去瞧,这人生得眉眼齐整,加之被书卷喂足了气质,到底是个风流人物。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这位手里居然拿着扁担,几个大点的孩子手中也持着铲子、勺子之类的。

这里虽是乡野私塾,到底是读书人的干净地方,容不得你们这些泼皮无赖撒野?(晏之秋)

我一看就知道晏之秋认错人了,只好憋住笑问旁边的钟成:咱们看着很像泼皮无赖吗?

钟成看了我们几眼,最后还是实话实说道:有点像。

我无奈地笑笑,上前一步说:阁下可是晏之秋晏先生?

晏之秋把扁担戳在地上,说:行不更名,坐不改姓!

我一挑大拇指,说:晏先生您别误会。在下新近接管了盐运大街的兽医铺,坐诊的韩师傅说您好学问,还能拨弄算盘珠子。在下冒昧,想请您去帮着管账,聘礼已经给您备好了。

我说着,铁头便将聘礼递了过来。晏之秋并不看那聘礼,只长长地叹了口气,转而把目光撒向围拢着的一群孩子。

这里早就容不下我了,我跟你们走。不过,我有个条件。(晏之秋)

请讲。(我)

出门右转,沿街走出去两里路,有个破落院子,里面住着个破落户叫葛猴儿。你们寻到他,好好揍上一顿,只叫他老妈也认不得他才好。(晏之秋)

铁头呵呵一笑,跳出来一拱拳,说:三位哥哥,你们且和晏先生聊聊天,这桩小事就不劳烦你们了,我去去就回。连载(38)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