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真情至性悟生活——读董朝科先生散文集《雨读》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5


读董朝科先生的序文开篇,会觉得他是因为偶然遇到“简书”又参加了写作训练营,再勤奋笔耕一年多,便大获成功的速成作家。笔者通过了解得知,作者从政数十年,除了公文写作,的确没有涉猎过侧重情感思想表达的文学写作。

阅读这部散文集,觉得其作品不但文笔干练、语言精到、情真意切,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并没有停留在对事物表象的描摹和流水账一般的肤浅记述层面,而是一种对人对事、对物对景思有所得、有感而发、一吐为快式的表达。因而从开头第一篇到最后一篇,最为突出的,就是作者把自觉思考所得,以率性随笔式的文字予以呈现,也就是宝贵的思想性。

以作者如此短的时间,就能使作品企及这样不俗的水准,足以证明作者所具备的文学表达与创作的潜质,这样的高起点,非常值得肯定。

作为一个基层文学编辑,以散文写作的标尺衡量这部作品集,有三个优点比较突出:

第一,作者不但长于说理,也善于叙述,可知作者善于观察生活,勤于记录身边发生的故事,并通过不枝不蔓的描写,让人物生动形象地立起来了。

第二,作者还很注意架构一篇作品的内容布局与起承转合,从而使每一篇作品都很完整,没有当下博客和微信公众号等个人自媒体平台存在的随意、粗糙、流水账、不完整等缺点。

第三,从作品里多有古往今来名人轶事、明言佳句的引述,可见作者阅读广泛,知识储备丰富,或举例或引用,似有信手拈来、妙手成文的自如。

总之,这是一本感悟生活、懂得放下、倡导与生活和解、快乐自我的书;这是一本通过学习,学会转身,让自己的人生柳暗花明的书;这是一本镜鉴一个人但凡有心、但凡有爱,就可以于细微处见素养、有公德心的书;这是一本不忘亲情友谊、心怀感恩、懂得反哺回报的书;这当然也是一本通过作者现身说法,证明只要有目标、有恒心,就可以在陌生领域——比如文学写作领域拓展天地、风生水起的书。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