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我市文物资源特点——数量多 门类全 时代久 价值高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05

10月30日,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运城国保单位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这得益于我市众多的文物资源。这些文物资源有哪些特点呢?副市长陈竹琴作了介绍。

陈竹琴说,我市文物不仅数量多,而且门类全、时代久、价值高。具体来看,呈现以下六个特点。

史前遗址众多。全市仅旧石器遗址就有173处,新石器遗址更多达608处。尧、舜、禹等先贤的有关史料,是运城作为“古中国”的有力证据,也使运城成为探索华夏文明起源、早期国家形态的重点区域。同时,夏商周时代的古方国文化遗存十分丰富,有倗国、耿国、虞国、魏国等。这些遗址形成了旧石器、新石器、夏商周基本没有缺环的文化体系。

古建文物丰富。全市共有古建筑2383座,如芮城永乐宫、解州关帝庙、万荣飞云楼等就是典型代表。特别是永乐宫,元代官式建筑,据清华大学建筑方面专家谈到,元代的官式建筑全国仅有5座,永乐宫就占到4座。

壁画彩塑精美。全市共有寺观壁画2000余平方米,彩塑270余尊,画工精细,造型精美,内涵丰富。如永乐宫的元代道教壁画,青龙寺的元代三教合流水陆壁画,绛县太阴寺的金代木刻塑像,新绛县龙兴寺、三官庙的元代塑像等都是弥足珍贵的艺术珍品。

戏曲文物独树一帜。全市现存戏台有200余座,占全省的五分之一,其中元代以前的乐楼、戏台就有16座。早期石刻和近年来出土的宋金墓葬,都有戏剧文物资料发现,揭示了运城作为戏曲之乡的悠久历史。

石刻碑碣珍贵。运城故有“三晋碑乡”之称,现存古代碑刻2300余通,其中元代以前碑刻有近400通。临猗县北魏霍扬碑、新绛唐代碧落碑、夏县宋代杏花碑都被国家公布为书法艺术名碑。其他具有重要历史、科学价值的各类碑刻也不胜枚举。

 名人文物荟萃。关羽、吕洞宾、司马光、裴度、王通、杨深秀等历史名人,多数在运城都有故居和遗迹;特别是闻喜裴氏、解州柳氏、龙门王氏、万荣薛氏等被誉为隋唐时期的名门望族郁郁如林,对于我们现代进行人才学、教育学的研究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