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侯良学、申文军新作 《侯良学生态诗赏析》出版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11

运城晚报讯(记者 刘亚)近日,由侯良学、申文军创作的新作《侯良学生态诗赏析》由南方出版社出版。

侯良学,网名诗人阿红,1966年生于闻喜。曾就读于山西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著有三部长诗和三部小说。

申文军,1966年生于夏县。爱好社会人文科学、文学、新闻。研究思维哲学、中国现代化、循环经济、生态批评和生态诗歌等课题,写有近百万字小说、散文、诗歌、理论和新闻作品。

该书是我国生态诗界代表诗人侯良学,于近年创作的生态诗,和申文军对其进行跟踪赏析解读的文章的合集。

该书是国内出版的第一本生态诗细读文本,也是为数不多的对一个生态诗人进行整体性个案研究的文本。书中生态间性概念的提出,是对于主体间性的一个反思和生态的“溯源”,是中国生态批评理论的一个重要生长点,也为中国生态诗学的构建提供了一个整合的视角。

侯良学的生态诗,以深沉、宽广、犀利的审丑意识、批判意识、忧患意识,以生态间性视角的择取,以奇崛、诡谲、超拔、沉醉、神秘的意象表现力,加上象征、寓言、神话传说、变形、互文、对比、反讽、戏谑等艺术技法和资源的运用和发挥,表达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生态视角下的人与社会的关系、人与自我的关系的体验、感知,对现代工业文明的反思和批判,对生态整体主义的价值认定和审美认定,使生态诗达到一种崭新的艺术境界。

由于审丑、批判类型的生态诗创作,侯良学成为当代中国生态文学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中国当代文学的长廊中,实现了生态诗歌在场的独特姿态,实现了生态诗歌对时代的艺术精神形塑的重要参与。

著名生态批评家王诺高度评价侯良学为中国“生态诗人的表率”。著名文学评论家、生态批评家龙其林为其作序,并称他为中国生态诗界的“南华北侯”。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