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文化>

夏县司马温公祠珍贵的元代铁钟

来源:发布者:时间:2019-11-28

司马光(1019~1086),字君实,宋陕州夏县(今山西夏县)涑水乡人,世称涑水先生,北宋政治家、史学家、文学家,也是中国历史上的名相。其历仕仁宗、英宗、神宗、哲宗四朝,卒赠太师、温国公,谥文正,以主持编纂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资治通鉴》而闻名于世。《司马光砸缸》的故事亦传颂千古,家喻户晓。位于夏县峨嵋岭上的司马温公祠,是司马光及其家族的祖茔,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司马温公祠主要由温公祠堂、司马光祖坟、余庆禅院、神道碑楼、涑水书院和司马温公祠广场等组成。

余庆禅院是北宋元丰元年(1078)敕建的香火寺,亦称“余庆寺”。余庆禅院元代铁钟,位于余庆禅院正殿廊下,通高64厘米,其中钟钮高12厘米,底径58厘米,铸工精美。铁钟为覆桶形六耳波状口式,钟钮为蒲牢形,呈倒U形匍伏于钟顶,制法为浅浮雕,较为细致。较平缓的覆钵圆顶,呈三角位置分布有3个天孔,天孔之间装饰有卷草纹。钟肩一周装饰双莲瓣纹,虽然起伏不大,但平和而圆润。钟体制式简单,仅以范缝将之分为三个平均的方形铭文区。其上边及两侧饰条纹以间隔,下部则饰绳索状弦纹一周。钟裙与钟耳上方对称部位饰花卉一朵,耳缺对称部位饰连枝叶纹,沿钟耳外侧依耳之波状起伏凹凸饰花朵乳钉纹一周。整个钟的造型为短粗桶状,装饰虽然简单,但协调匀称,钟体粗短,反而显得稳定。

铁钟上铭文很简单,不过大部分锈蚀严重,很难分辨通读。大字有诸如常规的“法轮常转”等词语,纪年部分可辨出为“解州夏县司马温公墓余庆禅院,僧长宿、志心……延祐五年□月□日”等。元朝延祐五年即公元1318年。由于铭文锈蚀严重,造钟缘由不得而知。但作为禅院之钟,又由僧人发愿铸造,因此应为佛钟之列。作为元代铸钟遗存,十分珍贵。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