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登录|注册
您的位置:首页 > 经济>

燃动“小微”的“星”力量

——万荣县高质量推进“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工作纪实

来源:运城日报发布者:时间:2019-10-17

外加剂产品研发

国家CMA检验检测机构落户万荣

华康药业大山楂丸生产线

汇源果汁饮料生产线

万荣县苹果主题公园


李怀庆 韩维元

实施“五小企业”创新创业计划(“群星灿烂”育苗计划),其实质是“奠基计划”“富民计划”,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计划实施以来,万荣县从实际出发,紧扣“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总要求,坚持传统抓转型、新兴抓提升、产业抓集中,向“五小企业”聚焦发力,积极引导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走“个转企、企升规、规转股、股上市”的新路子,全力开创“五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把万荣名县变成发展强县发挥了“小微”力量。

灿若繁星

精心谋划产业布局

贾村乡重点发展果业贮存、果品深加工,通化镇重点发展醪糟生产、灰陶制品生产,南张乡重点发展三白瓜种植、仿古家具加工,荣河镇重点发展特色旅游、凉粉饸饹制作、稻米加工、外加剂研发生产……

根据“十三五”规划和全市“群星灿烂”计划,万荣县结合14个乡镇主要产业特色,罗列出一份翔实的“五小企业”发展清单。

“结合这份产业清单,我们一方面通过做加法、提质扶优,重点培育电商、旅游、食品、手工艺品、化工建材、农特产品加工等六大产业类型的小微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做减法、倒逼劣汰,借力‘五城同创’等工作开展,整治淘汰落后产能以及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降耗不达标的企业,逐步形成了多元、集群、环保的‘五小企业’发展新格局。”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2017年,万荣县共有“五小企业”1882家,其中第一产业227家,第二产业512家,第三产业1143家,从业人员4万余人;2018年,完成孵化创办“五小企业”563户,就业岗位达到5035人,分别完成市局下达指标的250%和217%;截至今年5月,完成孵化创办企业254户,新创造就业岗位2843个,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99.6%和123%。目前,万荣县共有“五小企业”2643家。“万荣是农业大县,工业总量小,要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不仅要在量上取胜,更应在质上发力,只有做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才能真正为万荣工业奠定好基础,才能实现万荣工业的健康长远发展。”万荣县副县长、“群星灿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畅印胜对此深有感触。

为此,万荣县结合产业实际,瞄准建材、化工、医药等行业全面发力,全力做好“专精特新”培育工程,把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作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2017年,山西金盾苑建材有限公司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称号。2018年,“专精特新”完成8户企业的入库工作,山西华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称号,山西黄腾化工有限公司获得市级“专精特新”称号。

通过新的产业布局,万荣县2017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92亿元,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66亿元,2019年5月底,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7亿元。

从单一产业到多元集群,从落后污染到环保健康,从“散乱差旧”到“专精特新”,“五小企业”正为万荣工业发展积蓄着磅礴的新生力量,并发出璀璨的光芒。

斗转星移

壮大经济实力新引擎

2017年,恒升新材料有限公司和山西瑞邦环材科技有限公司达到“小升规”企业标准。

2018年,山西奥磊建材、山西世纪阳光、万荣华泰医药包装、山西巨凯锻造4家企业完成“小升规”,实现销售收入8502万元。

围绕“群星灿烂”计划,万荣县把培育“小升规”企业作为壮大经济实力的重要渠道,不断加大“小升规”企业的培育力度。

“今年我们继续加强‘小升规’培育库的动态监管,把成长性好、符合产业导向的13家小微企业及时纳入‘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对其产值、销售、效益等重点经济指标进行监测,不断充实我市‘小升规’后备力量。”万荣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经济监测股股长权琳一边忙碌一边给笔者介绍着“小升规”企业的筹备情况。

结合“小升规”重点培育工作,在万名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中,该县分派了由专业团队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到13家企业,围绕4项重点工作内容,现场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小升规”奠定基础。

4月25日,组织召开了万荣县“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发放和“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授牌仪式,向2018年4家“小升规”企业共发放奖励资金120万元;向万荣县天丰达燃气公司等13家“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授牌。“被认定为规模以上企业,公司不仅可以享受到一系列优惠政策,还可以获得政府的资金奖励,推动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为企业实现更大的发展创造了平台和空间。”山西世纪阳光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余克勤在“小升规”企业奖励资金发放仪式上表示。

与此同时,万荣县全力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完成了万荣县信用合作联合社股份制改造工作,山西新尔奥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山西省农业版股权登记企业。今年5月,6家企业先后完成入库,着手进行股份制改造。

围绕股份制改造,该县还建立了拟改制企业后备资源库,采取“走出去学习先进经验,请进来签约咨询服务机构”的做法,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3月15日,该县组织新尔奥、金盾苑、通六仿古建材等8家企业负责人深入河津市成功挂牌的4家企业考察学习,直观了解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的运营情况。4月18日,中心和北京京元、山东明曦两家有实力有经验的咨询公司签订了服务合同。

星星之火

以创新突破发展瓶颈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是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就业的重要内容,也是金融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具体行动。

2017年6月,在对外加剂企业摸底调查中,该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了解到企业投标保证金挤占流资额高达数亿元,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正常运行和发展。面对这一情况,万荣县开展了为企业融资工作,积极联系建设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对全县外加剂企业进行了考察调研,召开了“政银企”座谈会,达成合作意向,并与万荣县农商行合作,专门针对外加剂企业推出了“投标贷”业务。

另外,该县还成功开展了以“投标贷”为主题的“法律进企业”活动,聘请了数名专家、学者、教授对100多名企业家进行了培训,对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维权、依法规避市场风险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万荣县在“投标贷”的基础上,相继推出了“助保贷”“信用贷”“果e贷”等多项专业融资信贷业务,全面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合理控制融资综合成本,力求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2018年,通过与万荣县农商行合作开展“投标贷”,为4家企业发放贷款1036.5万元;通过与邮政储蓄银行合作开展“助保贷”,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3870万元;通过与建设银行合作开展“信用贷”,为5家小微企业发放贷款244.3万元。2019年,在总结推广邮行“助保贷”、农商行“投标贷”、农行“果e贷”成功做法的基础上,万荣县积极组织银企对接会,把信誉优、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介绍给银行,利用万名干部入企活动,给天天香、华凯两家公司联系完成共1000万元的贷款。

“对小微企业而言,多元的融资渠道必不可少,良好的发展环境也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创新服务平台,不断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最大限度释放小微企业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谈到小微企业发展,万荣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永辉深有感触。

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万荣县于2018年成立了山西荣诚建材检测公司,并于2019年3月获得国家CMA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为外加剂企业提供国内外认可的检测报告,也承担政府对企业产品质量的监督检验任务。

“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混凝土外加剂科研服务中心大楼是一座集展示外加剂产业发展史、产品展厅、荣誉室、检验检测、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外加剂协会办公、外加剂网站运营于一身的综合性大楼,它的建成将为创建出口混凝土外加剂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更全面、便捷服务企业提供新平台。”万荣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干部对即将建成的服务中心大楼充满期待。

在此基础上,万荣县还积极引进融研发、制造、维修为一体的机器装备制造企业创盛科技公司入驻建材园区,为全县外加剂的机械研发、升级提供了技术保障,也填补了该县外加剂机器缺少研发更新升级的空白,延伸了外加剂企业的产业链条。

“我们通过为‘五小企业’发展搭建和创造平台,着力推动全县小微企业扩规模、提品质、转方式、调结构、强品牌,形成‘群星灿烂’的发展态势,助推小微企业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小微’力量。”万荣县委书记杜中伟如是说。

网站声明

运城日报、运城晚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运城新闻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务必注明来源,例:“运城新闻网-运城日报 ”。

凡本网未注明“发布者:运城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